虎牌粉皮變造產地、有效日期 中國改標越南 已要求全面下架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會同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查核宜蘭縣「虎牌正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和台北市「虎牌食品有限公司」,發現粉皮和冬粉等共5項產品標示不實,有一項變造產地,另外四項變造有效日期。已現場封存1.3萬公斤,並要求通路大潤發和家樂福全面下架。

虎牌屢次違規  冬粉變造產地、有效日期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說,這次稽查時間在4月1日和2日,由衛福部食藥署先接到線索,從位於宜蘭縣的「虎牌正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查起,發現該工廠從中國大陸進口原料,外包裝的產地標示卻為越南,因此會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循線查到登記在台北市文山區的虎牌總公司,現場只有進口資料和相關簿帳冊,並未查獲大規模原料產品。

查證後,確認有5項產品標示不實,一項產品變造產地,另外四項變造有效日期。包含粉皮(中寬粉)產品外包裝標示產地為越南,經調查實際產地疑似為中國大陸;而綠豆粉皮寬粉(300 g)、綠豆粉皮(400 g)、粉絲(三只冬粉125 g)和粉絲(五只冬粉210 g)有效期限標示不實,其他廠牌的米粉或冬粉並未發現相同情形。

11050799_719103494877403_2987726890956962735_n

目前五項產品只涉標示不實,現場並未發現逾期產品。王明理說,「我們從大包裝原料跟現場包裝產品比對,發現原料包裝只寫兩年,產品包裝卻寫三年,」按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開罰4到400萬元。

但因為原料是出自宜蘭的工廠,假如後續有發現過期食品,會依法開罰6萬到2億元,王明理補充。

虎牌名實不符記錄:2013年上下游進行市售米粉檢測時,發現虎牌米粉含米量低,甚至有產品完全不含米。

56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