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標示不實賣未來食品 義美:係「冷藏」「冷凍」條件未明確標示所致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昨(2)日晚間配合衛福部食藥署稽查義美食品公司南崁廠時,在冷凍庫內發現供應義美門市霜淇淋原料的同一製造批次「巧克力霜淇淋奶霜」192包,卻標示不同長短的保存有效期,疑為未來食品。另外,冷凍庫內也發現1703件逾期食品存放,為防止流入市面,已經封存。

特別的是,桃市衛生局新聞稿用「疑為」未來食品描述在義美南崁廠冷凍庫所查獲的「巧克力霜淇淋奶霜」,這項用語究竟有無確認義美產品標示不實,而會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桃園市衛生局代理科長關百娟回應已要求義美就「巧克力霜淇淋奶霜」的製程與保存條件提出說明,再決定是否依《食安法》裁處。

P7020127
圖片提供/桃園市衛生局

衛生局:疑涉及標示不實 義美:冷凍與冷藏不同導致差異

衛福部食藥署前(7月1日)天宣示「食品安全月」啟動後,昨(2)天上午9時帶著桃園市衛生局稽查人員合計10人,浩浩蕩蕩前往義美食品南崁廠稽查。根據桃市衛生局發布的新聞稿內容,稽查人員在冷凍庫內查獲製造日期為104年6月29日的「巧克力霜淇淋奶霜」共192包,所標示的有效期限卻不一樣,分別為「有效期2015.7.13、2015.7.16及2015.7.17」等。

桃園市衛生局代理科長關百娟表示,這192包「巧克力霜淇淋奶霜」有的有標示製造日期,有的沒有標示,追查生產紀錄,確認為同一批次生產。該產品包裝上印有「保存期限10日,請冷藏於2-5℃」等字樣,理論上有效期限均應為「2015.7.8」,何以會出現有效期實際標示超過2015年7月8日,懷疑標示不實,有涉及未來食品的情形。

除此之外,稽查人員也發現冷凍庫內貯存不同有效期限的逾期食品,保存期限從2005年到2013年間不等的各式食品共約1703件。稽查人員擔心流入市面,也當場封存。

對於遭懷疑標示不實生產未來食品,義美食品公共事務室主任趙季堯表示,這批「巧克力霜淇淋奶霜」並非標示不實,更不是未來食品,只是在產品外包裝上並未明確標示其保存方式應為「冷藏」或是「冷凍」,以致引起誤解。

趙季堯表示,「巧克力霜淇淋奶霜」在冷藏2-5℃的條件下可保存10天,如果在冷凍-18℃的條件下可保存一年。工作人員將原來只要冷藏保存的「巧克力霜淇淋奶霜」冰到冷凍庫保存,但產品外包裝疏未明確標示保存條件,以致引發誤解,義美食品將會改進。

義美:坦承冷凍庫存放逾期食品疏失 保證未流出市面

至於冷凍庫存放逾期食品一事,趙季堯表示這部份純屬倉庫管理人員疏失,未依標準作業處理存放從通路賣場回收的逾期食品。由於每次回收的逾期食品為分批少量,倉管人員想累計到達一定數量後再整批銷毀,因此累積存放於冷凍庫。針對食藥署與桃市衛生局的指正,義美食品已立即檢討改善,對於稽查人員封存的逾期食品也會銷毀,並保證絕無任何逾期商品流入市面。

不過,對於食藥署與桃市衛生局如此大動作的稽查,義美質疑是否因為曾宣佈退出「GMP認證」,也未承諾加入「GMP改制為TQF」的計畫,也未參加前天(7月1日)「食品安全月」活動,以致遭到特別對待,並對政府如此運用公權力的做法,表達遺憾。對於義美的說法,食藥署與桃市衛生局均表示不予置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