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油案一審宣判,強冠負責人重判20年 郭烈成有期徒刑12年

去年爆發高雄強冠公司向地下油行郭烈成公司,買餿水油混充食用油,屏東地方法院今天下午一審宣判,強冠董事長葉文祥及副總戴啟川被重判有期徒刑20年,其中5年得易科罰金共5千萬,郭烈成判有期徒刑12年。

去年9月初警方根據線報,破獲屏東地下油行郭烈成,長期回收廢食用油、皮革廠廢棄油,混充食用油,賣給強冠公司製成「全統香豬油」,下游受害廠商173家,重創台灣食安。

屏東地方法院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以及加重詐欺,罰強冠公司5千萬元,董事長葉文祥及副總戴啟川被判有期徒刑20年,得易科罰金5年,以1千元折算一日,應執行罰金共5千萬元。

餿水油地下工廠經常可見廢棄豬雜料散置,而這類提煉自廢豬雜的餿水油也是國內地下食用油廠生產豬油的主要來源。(圖/陳俊成提供)

10645207_10204729706546515_1540582076089091722_n

屏東地方法院認定,郭烈成共賣給強冠公司9次餿水油,以一罪一罰方式,判有期徒刑8年6個月,郭烈成另被查獲持有槍支,被依違反「槍炮彈藥管制條例」,判處3年6個月及5萬罰金,合併共12年有期徒刑。郭烈成員工施閔毓也因違反《食安法》,判8年有期徒刑。

另一家業者「進威公司」也涉嫌賣皮革油給飼料油廠,目前屏東地方法院還在審理中。

除了9月的強冠和郭烈成餿油事件,10月頂新公司也爆發,疑似向久豐、永成公司買進飼料油,混充食用豬油,這週二嘉義地方法院重判久豐公司負責人邱飛龍10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450萬元,廠務邱麗品判9年;永成總經理蔡鎮洲判15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2800萬元,副總經理蔡耀鋐被判8年有期徒刑;頂新集團則仍由彰化地方法院審理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