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 台南市首傳登革熱死亡病例 衛生局籲清除積水

颱風過後,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台南市衛生局今天證實市內出現今夏首例登革熱死亡病例。除了家家戶戶需注意清除積水容器外,台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蔡玲珊提醒,農民用來灑水、澆灌農作物的容器也要定時清除並刷洗,此外颱風前架設輪胎或以帆布覆蓋農作物的防颱設施也應盡快清除,否則會容易孳生病媒蚊,再度擴大登革熱疫情。

入夏後全台登革熱病例暴增,台南增加最多

大雨過後覆蓋在土地上的帆布容易積水孳生病媒蚊。(圖片提供/台南市衛生局)
大雨過後覆蓋在土地上的帆布容易積水孳生病媒蚊。(圖片提供/台南市衛生局)

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11日的統計,全台感染本土登革熱的病例約有775例,5月入夏後就新增了673例,其中台南市有564例,佔比高達83%,疾管署特別指出,台南市上週新增病例數是前一週的3.1倍,病例數的上升幅度很快。

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今天召開記者會,證實台南市出現首例登革熱重症死亡病例,該名死者為南區大恩里的73歲老翁,除了有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腎病史外,還具有60年的吸菸菸齡,老翁在7日出現發燒、上吐下瀉的症狀,曾到診所就醫但未改善,後來陸續出現發燒、全身無力、呼吸衰竭的狀況,直到10日晚間7點死亡。

而死者的太太與兒子也幾乎在同一時間發病,蔡玲珊指出,南區大恩里4例病例中有3例就在他們家,另外一例只隔一條街。

積水容器是溫床,輪胎、帆布等防颱設施盡快清除

輪胎凹槽易積水需盡快清除。(圖片提供/台南市衛生局)
輪胎凹槽易積水需盡快清除。(圖片提供/台南市衛生局)

就統計數據來說,台南市的病例主要集中在都市,上週新增的347例中有168例就在北區,不過蔡玲珊提醒,農村裡的疫情防疫也不可鬆懈,因為積水的容器常是引發病媒蚊的溫床,而菜園裡灑水桶等儲水設備便屬此類,她建議,農民最好每隔23天就要將桶中的水清掉,並刷洗桶子內側,此外,上頭最好覆蓋一層細紗網,同時用繩子將紗網綁在桶子上,以防止蚊子進入水中下蛋。

蔡玲珊還說,颱風前農民常會拿大型輪胎壓住物品,或覆蓋帆布以保護農作物免受豪大雨的侵襲,但這些設施容易積水,尤其帆布被風雨吹得凹凸不平,積水後很容易孳生病媒蚊應盡快清除,而輪胎除了交給環保局的清潔隊回收外,若想要保留,也可以在上頭鑽洞,讓積水流出,來降低登革熱的發生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