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食品丙烯醯胺含量指引值出爐 油條、黑糖1000ppb

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召開會議,邀請專家、學者以及包含國內速食、製糖、餅乾等大型食品業者,討論丙烯醯胺的企業指引值。會中決議將參考2013年歐盟訂定的丙烯醯胺含量參考值,並新增在地丙烯醯胺含量較高的黑糖和油條,企業指引值均為1000ppb(ppb相當於μg/kg)。(上圖 photo credit: DSC05866 via photopin (license)

排除美國加州訂定丙烯醯胺的人體每日建議限量外,我國訂定食品中丙烯醯胺指引值,可說是繼歐盟以來,第二個採取相同管理行動的國家。食藥署目的是希望能讓業者有參考指標遵循,讓市面上丙烯醯胺含量較高的食品,能夠有改進調降的空間。

給予食品業者兩年時間調整製程

負責這項業務的食藥署食品組科長鄭維智說,會議上許多食品業者表達願意朝減量的方向努力,但是食藥署有編訂《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加工參考手冊》,不過因為不同食品業者的加工流程、採用的原料都不太一樣,因此希望指引值訂定出來後,有兩年的時間讓業者進行調整。

根據2013年歐盟新修正的丙烯醯胺指示值(Indicative acrylamide values),薯條參考值為600μg/kg、洋芋片是1000μg/kg、即溶咖啡為900μg/kg,當中還包含了嬰兒食品,非穀類嬰兒食品參考值建議為50到80μg/kg、穀類嬰幼兒食品是50μg/kg、餅乾類嬰幼兒食品則是200μg/kg。

除此之外,台版的丙烯醯胺企業指引值還新增在地特色食品,尤其是油條和黑糖,比照洋芋片訂在1000μg/kg。

非恐嚇丙烯醯胺含量高食物不能吃

鄭維智強調,丙烯醯胺是食物烹調過程中自然產生的毒性物質,訂定指引值代表政府和業者願意聯手正視這個問題,並不是要恐嚇民眾高含量丙烯醯胺的食品都不能吃

參與會議的風險評估專家、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吳焜裕表示,會議中仍有少數業者提出反彈,不過國際食品大廠大多贊同,甚至已經採取減量行動,所以他建議在地業者應該盡快跟上國際潮流,進行自主管理,畢竟維護消費者的飲食安全是業者的責任。

孩童飲食需特別關注,避免油炸、烘烤類

吳焜裕指出,這項指引值沒有強制性,所以未來食藥署必須要加強管理,讓指引值能夠落實,甚至進一步針對耐受度較低、容易將油炸食品或餅乾類食品當零食吃的小孩,依照國內監控抽驗的態樣,訂定屬於小孩的標準。

研究食品中丙烯醯胺減量方法的台大食科所教授葉安義則直言,指引值有了共識後,後續更漫長的是業者如何採取適合自己產品的減量方法,藉由不斷測試達到降低丙烯醯胺的效果。

葉安義舉例,目前建議減少產生黑糖中丙烯醯胺的方法是製程中添加鹽類添加物,但會中有製糖業者提到:「我們堅持純手工熬製,不希望添加添加物在裡面。」對此他認為,在無添加的情況下,就要在熬煮方式上特別去下工夫調整,從溫度、時間下手,只是對業者來說,實驗的時間會拉長。

葉安義強調,訂定指引值希望能對業者開啟正面效用,外界不應該把這樣的數值當作標準來評估,畢竟丙烯醯胺是食物經烹調過程會產生的毒性物質,又會因為不同處理產生很大的變異,業者是很難控制的。

葉安義認為,回到飲食層面,其實任何一項食品吃過量都不好,就連水喝太多也會造成立即性中毒,所以消費者日常飲食需注意的是如何均衡攝取,家長則要留意孩子避免吃過多的油炸、烘焙類零食。

台灣版食品企業指引值

推薦閱讀

吳焜裕:丙烯醯胺致癌性亟須正視,但食物好壞需評估營養與風險

葉安義:毋須恐慌黑糖,需注意孩童丙烯醯胺攝入較成人多

陳俊成:熬煮甘蔗汁維持酸鹼中性,可大幅降低黑糖生成丙烯醯胺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