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禽流感疑悶燒 蛋價創八個月來新高

文/上下游記者汪文豪、潘子祁

眼尖的消費者買雞蛋時,大概會發現最近蛋價又變貴了。根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的雞蛋產地交易行情報價,昨天(1117日)雞蛋批發價來到每台斤39元,創下八個月來的新高,同時也是繼今年一月至三月期間禽流感爆發引發蛋價突破每台斤40元的高峰後,再創下另一區段高峰。

熟知雞蛋產業的人士指出,最近這波雞蛋價格上漲原因不尋常,因為產蛋雞的在養數量超過3,700萬隻,超過往年平均的3,600萬隻,並未減少。玉米、黃豆等飼料價格今年初以來還一路走跌,何以產蛋雞數量增加、飼料價格走跌的情況下,蛋價還持續上揚?若非人為哄抬,就是懷疑與禽流感疫情悶燒,造成產蛋率下降有關。

養雞協會產地交易行情曲線顯示,最近雞蛋價格創下近八個月以來新高,是年初禽流感疫情以來另一波高峰(圖片來源/中華食物網)
養雞協會產地交易行情曲線顯示,最近雞蛋價格創下近八個月以來新高,是年初禽流感疫情以來另一波高峰(圖片來源/中華食物網)

這位產業人士表示,最近走訪彰化縣沿海鄉鎮的開放式蛋雞場,發現產蛋雞死亡情形普遍,蛋農拿著大塑膠簍一簍一簍裝著死雞,準備運出丟棄。時序進入冬季,沿海地區日夜溫差大,傳統的開放式蛋雞場保溫效果不良,再加上衛生環境欠佳,飼養密度過高,雞隻容易感染禽流感出現食慾不振、無精打采等症狀,甚至死亡。

彰化縣是國內蛋雞飼養場數最多的縣市,占全國1200多座蛋禽場的五成,雞蛋供應量則占約四成,因此一旦發生禽流感造成產蛋率下降,會牽動市場雞蛋價格上漲。最近沿海鄉鎮雞農口耳相傳某些蛋雞場出現超過一成的死亡率,禽流感陰霾再度罩頂。

彰化縣沿海鄉鎮部分蛋雞場出現產蛋雞死亡的情形,疑似受到禽流感疫情影響。(圖/讀者提供)
彰化縣沿海鄉鎮部分蛋雞場出現產蛋雞死亡的情形,疑似受到禽流感疫情影響。(圖/讀者提供)

謝快樂:一坨雞糞帶病毒,可瓦解一棟禽舍

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謝快樂指出,在許多針對禽蛋業者的宣導場合中,他都會再三要求蛋農「落實」消毒防疫,例如人員出入禽舍,雨鞋必須踩踏在消毒水中至少5公分、30秒,而不是「過水踩濕」就好。

另外,他也要求器具落實專人專舍專用,避免籠具、防護衣交叉使用,增加病毒接觸、傳播、變種的機會。防疫能否落實,全靠業者願不願意配合。

謝快樂表示,一坨雞糞可以夾帶上億株禽流感病毒,只要一千株病毒對家禽就有致病力,因此一坨雞糞就能讓一整棟雞舍雞隻全軍覆沒,相當具有威脅性,而雨鞋是較容易踩踏、沾染到雞糞的部位,因此成為消毒重點。

不過謝快樂感嘆,飼養規模較大的養雞農民會比較願意落實配合防疫,但大多數把養禽當成副業的農民配合度較差,連防疫說明會都不太參加,是禽流感防疫上的最大隱憂。

謝快樂表示,政府要求禽農落實禽舍與野鳥隔離,但農民只以簡易的漁網圍住雞舍,但野鳥或老鼠為了食用禽舍裡的飼料,很容易破壞漁網,萬一禽糞帶有禽流感病毒,很容易成為散播病毒的工具,或是將病毒帶入其他禽舍。

彰縣動防所:未聞蛋禽場有禽流感異狀

對於沿海鄉鎮蛋雞場傳出禽流感疫情悶燒的說法,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彰化縣境內有34起高病原禽流感確診案例,其中只有1場為蛋禽場。這場案例場發生在數個月之前,是透過其他案例場周圍1公里主動採樣、監測發現的,該蛋禽場也沒有產蛋率下降的情形。

董孟治說,彰化縣的確某些蛋禽場環境密集、衛生狀況不良,因此希望業者能夠配合進行「批次飼養」,也就是以棟為單位,將雞舍全數清空進行全面性的清潔、打掃,雖然會影響產蛋量,但也能為家禽營造更乾淨的環境,產蛋率也有會些微提升。因此不見得分批飼養會導致產蛋量的損失,卻能有更乾淨、安全的環境,只是目前還沒有業者願意實施。

防檢局:推動中小型蛋禽場組織產銷班,落實統進統出防疫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目前蛋禽舍較容易成為防疫上的死角,尤其飼養規模在1000隻左右的中小型蛋雞場,因為農民為求終年都能產蛋,會將「老中青」三代蛋雞同時在一個禽舍飼養,所以禽舍幾乎沒有進行過完整消毒與清潔,容易讓病毒滋生並且變異。

張淑賢說,防檢局正與畜牧處研議要求大型養雞業者以棟、舍為單位,讓產蛋雞入雛與淘汰時能夠「統進統出」,每棟雞舍養完一批蛋雞後,落實完整消毒與清潔再放入新蛋雞。

至於飼養規模在1000隻上下的中小型蛋禽場,農委會希望能夠集合成產銷班,讓班員以輪流飼養的方式統進統出,落實消毒。張淑賢坦言,推動蛋禽產銷班的政策勢必會遭遇困難,但如果不藉這次禽流感危機提升飼養方式與提升環境管理,養禽產業中的禽流感病毒將難以根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