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基改鮭魚核准上市 台灣學者呼籲勿進口

歷經20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正式核准基改鮭魚上市,是全世界第一個上市的基改食用肉品,預計兩年後可吃得到,研發公司AquaBounty雖保證基改鮭魚不會生出下一代、對人體安全,但反對方認為會影響鮭魚生態,先前美國第二大零售超市喜互惠已允諾不會販售基改鮭魚,我國學者則呼籲食藥署,不要核准進口美國基改鮭魚。

導入抗凍基因,基改鮭魚飼養時間少一半

早在23年前,美國AquaBounty公司就研發出基改AquaAdvantage Salmon(AAS),中文直翻為「水產優勢鮭魚」,在「大西洋鮭魚」體內,導入世界上體型最大的「帝王鮭」基因,以及「大洋鱈魚」抗凍基因,克服鮭魚因為冬天太冷生長遲緩的問題,飼養上市時間從原先的24~30個月,縮短到18個月,而且體型更大。

不過民間接受度不高,美國食藥署遲遲未審核通過,產品停擺了近20年,前年一度傳出美國即將核准上市,直到昨天才正式公告核准,美國各大媒體都大篇幅報導,研發公司預計兩年後可在市場流通。

AquaBounty宣稱,基改鮭魚的性別只有雌性,不會產生下一代,且魚卵在加拿大生產,再運到巴拿巴內陸封閉水體養殖,有三層防脫逃裝置,就算真的逃逸出去,也會因為水溫太高而死亡,對生態影響不大。

AquaBounty執行長Ron Stotish強調,基改鮭魚成長速度快,可以提供健康又營養的食物來源,避免野生鮭魚和其他海洋生物遭獵捕。

美國食藥署認為,基改鮭魚的成長速度確實和研發公司說的一樣,且導入的基因穩定度高,多層防脫逃機制也可避免鮭魚溢出到野生環境;最重要的是,「基改鮭魚食用安全程度和一般鮭魚一樣」,因此允許上市。

基改免標示,美國消費者反彈

目前全世界供人食用的基改上市產品都是植物,例如大豆、玉米,基改鮭魚創下食用肉品首例,加上美國基改產品不用標示,民眾消費時連選擇權都沒有,引來許多質疑聲浪。

許多人擔憂基改鮭魚的試驗不足,且此例一開,未來基改豬、基改牛、基改雞將長驅直入。

美聯社報導,反對方認為基改魚仍有可能逸散到野外環境,影響自然魚群,且這隻「科學怪魚」可能引發人類過敏。美國第二大零售超市喜互惠則在兩年前就表示,尚無供應基改鮭魚的計畫。

反對者質疑,美國食藥署只有提到,「基改鮭魚對美國環境影響無虞」,沒有提及實際飼養的加拿大、巴拿馬。

美國食藥署昨天特別在新聞稿中強調,許多消費者很關心怎麼辨別基改鮭魚,因此特別擬訂基改鮭魚、基改作物標示指南,提供給想要「自願性」標示的販售業者,負責基改標示的美國食藥署Felicia Billingslea表示,這份指南可以幫助消費者認識自己吃的食物來源,到底是基改還是非基改。

從上述文字來看,美國仍然堅持基改和一般食品「實質等同」的原則,也就是在安全性、營養成分等等都一樣的情況下,不需要特別標示。

學者呼籲台灣民眾抵抗基改鮭魚

美國許多團體已開始醞釀陳情行動,要求政府強制標示,台灣反基改團體也呼籲民眾,告訴我國食藥署台灣不要基改魚。

台大農藝系退休教授郭華仁表示,倘若業者真的申請進口基改鮭魚,民眾的輿論壓力可以當食藥署後盾,至少要觀察日本、歐盟有無上市。

食藥署食品組查驗登記科科長周佩如則表示,目前沒有收到申請,業者若申請食藥署會受理,但一定要通過人體健康風險評估才會核准;漁業署則表示,引進基改鮭魚飼養需要經過田間試驗、遺傳性測試、脫逃評估等等,確保對環境沒影響才能養殖,目前台灣僅允許基改觀賞魚養殖。

長期研究鮭魚的台灣海洋大學教授郭金泉認為,一般鮭魚在高溫或特殊情況下會改變性別,至於基改魚會不會改變,研發公司應該提供更詳細的數據。

他語重心長地說,基改公司常常強調基改可以解決糧食供應不足的問題,「但糧食生產不是不夠,而是分配不均」,基改到底會發生什麼問題,沒人知道,不樂見基改鮭魚誕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