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海鮮 雞翅調味改標再賣 即期品管理有洞

又有過期食品原物料被竄改標籤後再販售!地檢署和衛生局聯合調查發現,台中雄勳公司3年來竄改過期調味粉的有效日期,再賣給雞肉大廠卜蜂製成炸骨腿、烤雞翅、鹽酥雞等10項產品,流向各通路賣場,新北市則有漁洋國際長期竄改鯛魚片、蝦仁、干貝等33項過期冷凍海鮮的有效日期,據了解,該公司產品恐流向福華、國賓等知名飯店以及北台灣海鮮餐廳等,詳細狀況仍待檢方調查。

國內業者違法回收過期食品再改標已非第一次,地方衛生首長認為,《食安法》管理太寬鬆,業者非但可自行訂定有效期限,即期食品再製也可自訂,法規毫無依照食品安全的科學數據,限制哪些食品允許再製、哪些不行、什麼保存方法的食品不能再製等,導致業者鋌而走險,有的直接過期違法改標,有的是有效期限剩一天趕快再製,成為食安漏洞。

過期調味料賣給卜蜂大廠製成產品

繼去年9月老字號製醋品牌「工研醋」淪陷,坦承回收過期烏醋和味噌,再製、改標成新品出貨後,新北市和台中市近日分別查獲境內有食品業者也使用同樣手法,將過期調味粉、海鮮產品賣回市場。

涉嫌違法的台中雄勳公司負責人坦承,自103年3月到今年4月,曾將過期的肉增多調味粉、蒜精、迷迭香香料、豆漿粉等改標後賣給下游業者。據調查,前三款調味粉供給台灣卜蜂製成炸蝴蝶翅腿、醃漬香酥炸骨腿、高級火腿、燒烤三節翅、燒烤雞翅、鹽酥雞及鹽酥雞丁等10項產品,「豆漿粉」則販售給高雄市旺來興公司。

此外,雄勳還供應2576公斤的過期紅茶粉給大里石城公司,目前除106公斤被查封外,有1407公斤已製成「濃情三合一奶茶即溶包」外銷到美國。

台中市衛生局日前赴廠共封存了23噸食品原料,現場還發現一瓶用來改標的「自黏貼紙清除劑」,衛生局發言人施睿誼說,食品超過有效日期容易產生質變和致病菌,像雄勳再製的粉狀調味品,可能容易有吸濕、結粒、成塊等品質質變產生,恐影響身體健康,不適合供人食用。

這些過期調味品賣給卜蜂後製成的肉類產品,庫存約有1.1萬公斤,目前南投衛生局已要求卜蜂加工廠暫停出貨,另外銷售到大潤發、家樂福和愛買等通路的產品,已通知下游廠商下架。

過期海鮮改標再販售

新北市則是有知名水產批發商漁洋國際,竄改過期冷凍海鮮食品,包含鯛魚片、鯖魚、蝦仁等33項,再販售給下游業者。今天稽查新北市衛生局直接在現場包裝作業區發現去漬油、抹布等疑似用來塗改有效日期的物品,並立即封存現場250公斤的冷凍水產。

新北市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劉君豪說,現場不只發現過期水產品,還有未標示有效時期的產品,目前涉嫌業者已交由檢調偵辦,業者從事違法改標多久、海鮮食品是否真的流向知名飯店、海產店等,還需進一步調查才能確認。

13226927_1224007817610992_431394801806474015_n
新北市衛生局封存疑似過期的海鮮食品

葉彥伯:再製產品效期應受管制

類似大規模案件近年來不斷發生,顯見國內過期食品的流向管理不明,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關鍵在「再製產品的有效期限訂定不能只是業者說了算,」《食安法》應該要有所規範和罰則,否則很容易保留灰色地帶,讓業者回收後冒險再製成其他產品。

現行《食安法》是禁止過期食品再製,但即期食品再製成其他產品是允許的,例如,即期冷凍肉片經裹粉、油炸變成豬排,業者可重新評估,制訂新的有效日期再販賣。葉彥伯指出,這中間過程全由業者自行判定,法規沒有詳細規範,哪些食品允許再製、哪些不可以、什麼保存狀況可以再製等,應該都要有合理性的科學依據才是,「過往就曾發現有業者把肉冰了五年再製,這種狀況究竟合不合法?」

葉彥伯表示,對業者來說,有效日期訂太短可能庫存太多、太長有食安風險,「但有效期限自己訂、即期品食品再製後也自己訂,標準界線太模糊,衛生單位實在很難管理。」

台中市府:食品流通環節應透明可追蹤

對此,食藥署認為,現行法規規範很明確,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說,依法過期食品就該當成廢棄物處理掉,至於業者若有意再製食品,就是要對食品負責,制定合適的保存日期,再製後的產品也要符合衛生標準相關規定。

許朝凱表示,食安問題本該朝業者自主管理的角度前進,食品再製後的樣態很複雜,法規不可能一一規範,業者應該要自行評估、承擔責任。

不過有台中衛生局官員說,業者通常沒有自主管理、要求上游揭露食品資訊的習慣,尤其當上游業者惡意竄改過期食品的標籤時,下游廠商更是知無所悉,「源頭管理、讓即期食品的流向透明,甚至訂定生產履歷才是解決之道。」

13244197_1224018647609909_3167332695394308242_o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