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吃飯兼回收就可以產生能源和電力!?

暮光欲暗的稻田

氣候變遷以及溫室效應議題持續發燒

從2015年底於巴黎的COP21會議後,能源議題又再一次掀起了一陣節能減碳的旋風。(全球減碳推100%再生能源發電 台灣目前僅2.9%)

開始關注著台灣的綠色能源,記憶中綠色能源不外乎風力、水力發電,加上近年來不斷被炒作的高科技太陽能產業、生質柴油,綠色能源就僅此而已了吧,但能源需要花這麼多科技產業支撐才能產生電力,真的環保嗎?。(太陽能真的夠「綠」嗎?還是包裹著糖衣的毒藥)

吃飯就可以支持綠色能源和電力!

今年2016年綠色博覽會的展場發現了,一種新的思維,含有纖維素的植物體、稻草、稻殼等,不一定要經由生物科技變成酒精或柴油,只需要經過機械的物理加壓,不用添加任何藥劑,就能使它轉變成像木頭一般的型態,進而能使用於工業鍋爐或是火力發電,取代煤炭;或是拿到窯烤爐、傳統用的大灶使用,能賦予農業廢棄物新的價值,能解決地方政府、農民的農業廢棄物問題,吃飯就能產生能源和電力,真是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還可以拿來種植物。(稻草高壓變燃料棒 熱能提升了)

綠博窯烤爐使用生質能源

綠博披薩窯烤爐使用生質燃料

用燃料棒種的小盆栽

用稻草種植的小麥草盆栽

原來在2013年雲林農業博覽會,這樣的觀念就已經展出過了呢,而且引起一陣好評,到底為什麼在這2年多來,卻沒有任何的地方響應,是所謂的叫好不叫座,還是配套措施沒有做好?(用稻草煮的薑茶,喝過嗎?)

生物質固態燃料移動生產系統
綠色博覽會拾棄時代點草成金區-生物質固態燃料移動生產系統

利用天然的農業廢棄物燃燒過後的灰燼,就是農民所喜的草木灰,保留了植物所需的所有金屬元素,亦可以作為土壤改良劑,能回歸農業再使用,形成了一個循環鏈呢,剛好可以結合,加上前陣子,稻草禁止露天焚燒造成農民困擾及無奈。(焚燒稻草看法兩極 農民:提升稻草價值才是解決之道)

生質燃料燒完的草木灰

生質能源燒完的天然草木灰

農業廢棄物取代煤炭的使用,降低二氧化碳量

有一種吃米卻不了解米價,其實我們都不清楚,台灣一年到底產生了多少農業廢棄物,而這些農業廢棄物到底又何去何從?

如果農業廢棄物能有效規劃,每年約有4,000,000公噸的稻殼、稻稈(篙),就可以製作成4,000,000公噸生物質燃料,1公噸生物質燃料可以取代0.625公噸的煤炭,表示可以取代2,500,000公噸的煤炭相當於:

減少95萬人年平均二氧化碳的排碳量

或是

24660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二氧化碳的吸收量

看完以後就覺得其實我們的螢火微光也是能為地球、為台灣做一點什麼的。(6-3從從 唐從聖 RDF-5製造過程和節能減碳的原理)

台灣歷年農業廢棄物總量

(農委會-綜合統計資料統整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