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立院報告 4年內空污紅色警戒日減半

今(26)日為環保署長李應元到立法院的業務報告處女秀,昔日社運健將、環境律師詹順貴也以首度以副署長身分備詢。今日多名立委不斷針對亞泥和整體國家礦業政策進行追問,李應元除維持昨日盼亞泥退出太魯閣國家公園外,其餘都表示會再和經濟部做協調,且承諾會站在守護環境的立場。

此外,部分立委希望啟用硬體建置完成、卻未啟用的台東或雲林焚化爐,但他強調「不一定要每個縣市都有。」會透過縣市互惠,由沒焚化爐的地區提供掩埋場來協調。至於眾所矚目的空氣汙染議題,會縮短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提出的整治計畫到4年,並重配補助比例,藉此讓地方政府更有誘因提出因地制宜的改善計畫。

DSC_0161
(左)環保署長李應元(右)副署長詹順貴。攝影/潘子祁

一、 亞泥、餘礦要不要?再和經濟部協調

環保署長李應元昨(25)開出第一槍,要亞洲水泥在明年礦權到期後,退出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經營,此言一出備受熱議,並延燒到今日環保署的業務備詢處女秀。

會場上不少立委也以「支持環保」的立場回應,但李彥秀、王育敏、徐榛蔚等人也質疑環保署是否已經和經濟部完成溝通協調和政策配套?他們均指出,李應元的言論已讓近千名員工和花蓮人焦慮,林淑芬更質疑環保署根本在法制面就無權力否決亞洲水泥的展延。

根據《礦業法》規定,礦業的主管機關為經濟部,而依照採礦場址又會交由其他相關部會進行審議、通過。以亞洲水泥為例,決定能否展延的權力在國家公園組成的審議會上;再加上1999年環保署自己的函示指出,面積未經變更的礦場可以不經環評礦權可以展延,讓環保署無力插足。

因此「環保署要做的事情,是要修改這個舊的函示。」林淑芬更直言,李應元的宣誓也讓外界質疑環評將由政治凌駕科學專業。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也指出,依《環評法》環保署有權限進行「政策環評」,從國家上位政策評估台灣需不需要礦業?若要礦業,又要如何進行以平衡經濟和環境需求?才不會讓國家公園內的礦廠關門,卻在其他地發重新開業、挖山、製造塵霾。

李應元則多次回應,水泥工業減產已是共識,礦場展延也無違法,但禁止開採還須許多理由,和經濟部維持每月一次跨部會協調會議,「我們一定會補足溝通功課。」

DSC_0210
立委林淑芬質詢(攝影/潘子祁)

二、 焚化爐夠用,無焚化爐縣市以掩埋場交換

去(2015)年中部地區發生垃圾大戰,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共積了4萬多噸的垃圾沒有處理,南投甚至因垃圾擠爆無處去而發生沼氣自燃,不只是公共衛生、環境汙染問題,還是公共安全問題。

雖然多名立法委員也以質問李應元解決方法,但彼此見解不同。一方面是希望加強環保署既有的「區域聯合平台」,不要增加焚化爐運作;然而蘇治芬則指出,國家曾執行「一縣市一焚化爐」的政策,卻有許多焚化爐備而不用,如台東焚化爐,而現階段垃圾大戰已發生,「環保署到什麼時候才要用?」

然而據基層人員表示,造成垃圾大戰主因在於地方政府的本位主義。該員表示,絕大多數焚化爐為地方政府所有,理論上焚燒的優先順序為轄區內家用垃圾、轄區外家用垃圾、一般事業廢棄物,但地方政府或民代常以「幫外縣市燒垃圾,卻害本地人承受空汙」為由,而不願焚燒轄區外的家用垃圾。

同時焚燒一般事業廢棄物也有額外經費可以收取,更加促使地方政府寧願「垃圾大戰」也不要燒外縣市垃圾的心態。

李應元則強調,「不一定要每個縣市都有焚化爐。」尤其當事業廢棄物可以透過技術、再利用的方式減量,他認為目前環保署既有的焚化爐數目已能負擔國內的垃圾量,因此加強調度、讓沒有焚化爐的縣市提供掩埋場互惠,將是垃圾大戰的主要解方。

三、 兩倍補助,吸引地方政府提空汙整治計畫

繼昨日李應元以「急中之急」形容細懸浮微粒PM2.5問題的嚴重性,因此列為優先解決的環境問題。他今日再指出將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提出的6年300多億的「清淨空氣行動計畫」,縮短為4年。

同時經費的使用結構也將調整,由環保署出2/3、地方環保局出1/3,讓地方政府可以提出因地制宜的方案,例如西螺果菜市場以電動車替代既有柴油車的使用。而李應元也指出,PM2.5的計算標準「微克」不易理解,因此希望以「顏色警戒」和民眾溝通。

因此,他也強調計劃目標是在4年內全國各監測站的紅色警戒日數減半。以去年資料來說,目標為全國紅色警戒總日數降到350日以下。

不過吳焜裕指出,目前環保署雖掌握空汙來源由境內自產、境外移入、移動汽機車3者均分,但並無掌握實際總量。他說,當前的空汙總量都由學者模擬,「誰的數據是最可信的?」若無人明瞭,又該如何提出境內的整治方案,了解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的實際效果?

此外,環保署於5月公告的煙囪測定方法不夠穩定,會受水氣等因素干擾,如何用作科學調查?空保處長陳咸亨則回應,方法是引用美國,且已經公告就須執行。

同時蔣萬安以環保署曾駁回雲林縣政府以地方自治權制定的「禁燃生煤」來質問副署長詹順貴,過去環保署駁回,「那現在效力為何?」不斷逼問詹順貴如今的立場。而詹順貴則強調,該案已經告一段落,很難具體表示意見,但未來雲林縣政府重提此案,會重新考量並且討論出更舒緩、漸進式的方式執行。

四、先拿回管理和其他部會共管的廢棄物

根據《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環保署可將廢棄物管理分派到各主管機關中,總計共橫跨10個部會,其中像過期食品,便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管理。

但由於許多事業廢棄物的流向不明,因此一直都有回歸環保署統一主管的意見,也是昨(26)日《廢棄物清理法》修正的討論焦點。吳玉琴指出,像是工業產製的事業廢棄物來說,「經濟部工業局只有3個人力在管,夠嗎?」無怪乎許多工業廢棄物流向不明,或假「工業產品」之名不斷回填到農地中。

李應元則說,環保署守護的是水、空氣、森林、土地等各個面向,「一定會關心,但現在問題是環保署的預算跟人力真的不足。」目前確定的是,環保署和其他部會共管的部分會優先讓環保署管理,其餘則要和其他部會討論。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