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去哪裡搶菜?農產運銷找全聯平穩物價 里仁有機搶手

強颱尼伯特來勢洶洶,地方媽媽的荷包也「流去洶洶」。據統計,葉菜類、花果菜類農產品漲幅最大,像空心菜、瓠瓜、絲瓜等均超過3成。而這次農委會除預計在風災後釋出冷凍、進口蔬菜來平抑物價外,今(7)日副主委陳吉仲和同仁也到農產運銷公司了解,發現運銷公司有和某大通路業者合作,希望藉此平抑菜價。

雖然農委會對外沒說是哪家業者,但據了解該為全聯福利中心,目前在台北地區供應市占率達5%,而高麗菜預計以一顆78元出售,不讓消費者再當上冤大頭。全聯則表示是有談及合作,但風災前早已有所準備,而有機通路里仁更於傍晚5點銷售一空。初估只要3週內氣候平和,菜價便能穩定。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農糧署主秘翁震炘今日稍早前往批發市場協調,目前確定全聯將以一顆78元的高麗菜售出。(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農糧署主秘翁震炘今日稍早前往批發市場協調,目前確定全聯將以一顆78元的高麗菜售出。(圖/農委會提供)

颱風前,農產運銷公司協調「某通路」供應78元高麗菜

根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今日葉菜類平均每公斤達30元,根莖類42元,花果菜類為42元;和昨日相比,分別是28、41、36元,漲幅從2到16%都有。

若單看品項,葉菜類以皇宮菜、青江白菜、空心菜(蕹菜)、芥菜等漲幅最多,漲幅超過3、40%;而花果菜類以番茄、瓠瓜、絲瓜、南瓜等漲幅最多,亦超過30%。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解釋,以往這類因颱風來而飆漲的情形稱作「預期心理」。從農友、供應端來看,可預期颱風會造成損失而先行搶收,導致供應量增加,而消費者認為颱風過後價格飆漲,因而需求增加。雖然一般而言供應增加、價格會下跌,但由於「預期心理」強而導致最終市場價格抬升。

不過這次台北果菜運銷公司嘗試和「某民間通路」合作,協助該業者購得市場需求度最高的國產甘藍菜,再以相對平易的、合乎業者成本的價格售出,目前是一顆高麗菜以78元價格售出。

陳吉仲表示,今日稍早和農糧署主秘翁震炘、台北市政府人員會同視察,認為若這次颱風該合作機制順暢,未來可以考慮透過官股提案的方式,將現行市占率的5%拉升到10%。

雖然陳吉仲從頭到尾並未「指名道姓」,但據他所言在台北地區有170家以上的通路業者,應為全聯福利中心。換言之,農委會雖未參與其中,但「變相建議」消費者前往「某民間通路」選購,以免成為冤大頭。

另外,未來農委會也不排除協調出「定價機制」,讓價格從批發市場出去時,漲幅不會過高,只是該如何計算、何種漲幅內才合理,陳吉仲強調「一定還要仔細評估,準備完成、能上路後再說明。」

風災後不干預市場價格,但會釋出冷凍、進口菜

颱風前調貨,同時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政府干預,但陳吉仲強調颱風後則不再影響,「我自己學經濟很清楚,」而且受損後的農產品價格高,相對來說對農友有利。

因此風災後農委會是透過釋出冷凍蔬菜、國外進口農產品來進行調節,而這次預估10天內供應220公噸產品。同時根據農糧署估算,當前菜量尚屬充裕,預估只要風災後3週內氣候平順,便能度過青黃不接的時期。

全聯備貨促銷,有機通路售罄

上下游記者致電全聯福利中心求證此事,但初步了解農產運銷公司的相關機制還有待確認。只是風災前全聯已針對大宗民生物資備貨,目前大杏鮑菇一台斤促銷75元,大黃瓜一條25元,有產銷履歷的青江菜每250公克促銷21元。

而國內有機農產最大通路商里仁,在台北旗艦店部分約莫5點時葉菜類已一掃而空,再加上明(8)台北已經宣布停班停課,不營業,因此有需求民眾只能選購冷凍蔬菜,需經解凍、川燙才能食用,種類有青花菜、花椰菜、紅蘿蔔、冷凍波菜等,一包250公克、要價99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