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降格成礁 台灣漁業衝擊多大?

南海仲裁讓太平「島」成太平「礁」,台灣原本主張的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未來恐限縮為12浬領海,漁民擔憂未來在太平島附近捕魚會不安全,上億元的漁業產值受衝擊,呼籲政府應盡快宣示主權、加強護漁行動,和菲律賓展開協商。

但漁業署指出,南海漁船主要在北緯15度以北作業,太平島其實不是主漁場,影響不大,未來若菲律賓主張太平「礁」、重劃海域界線也得符合國際法律,若真的有衝擊到台灣漁權,漁業署會分析、討論如何進行協商。

14
我國於太平島附近海域魚獲量,紫色點越大表示捕獲量越大(圖片來源/漁業署)

琉球漁會:改成12海浬 就不用捕魚了

台灣目前在南海從事漁業行為的船隻約200到300艘,多為數十噸的小型延繩釣漁船,主要捕撈鮪魚、旗魚、鯊魚、鬼頭刀等,一年約2400公噸的產量,產值約有2.3億元。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說,太平島離菲律賓巴拉望島有200多海浬、距越南則有300多海浬,雖有重疊海域,但過去因台灣主張太平島主權、劃定專屬經濟海域,漁民在那捕魚沒有被扣船的紀錄,大家原本都相安無事。

蔡寶興表示,未來限縮到12海浬,光延繩釣放下去就要20海浬,漁船根本無法作業,安全變不安全,嚴重衝擊漁民生計。

不過湧升海洋總經理徐承堉指出,太平島附近的生態多樣性很好,但豐度不高,也就是魚種多但總量少,是比較脆弱的漁場,大船很難在那作業,因為不會賺錢。

漁民:太平島附近海盜橫行 早就不敢靠近

目前退到東沙群島捕魚的軍福星船東陳福全說:「40多年前我曾在太平島捕過魚,但這幾年菲律賓、越南海盜橫行,動不動就搶走漁船放下的漁線,更凶狠的是登船搶走食物、棉被和枕頭,他們都手拿槍,我們怎麼敢靠近」。

陳福全說,政府幾乎沒有在太平島護漁,他曾聽過有海盜靠近到太平島12海浬搶漁船的漁獲,那邊太危險了,現在只有一些趕拼命的才會跑到那邊捕,現在還是「島」就被搶,未來如果變成礁,是光明正大被牽走,叫漁民該怎麼辦。

漁民呼籲政府護魚 漁業署:再與菲律賓協商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也說,台灣在南海捕魚主要集中在北緯15度以北,相較之下,北緯10度的太平島不是主漁場,影響並不大,真正問題的核心應該是地底的石油資源、航行通行、主權等爭議。

不過漁會擔心,未來菲律賓恐拿著這項國際仲裁劃定新的專屬經濟海域範圍,太平島沒了200海浬保護,台菲漁業協議又還沒談好,根本沒有一個制式規範,政府未來若不在那確實護漁,漁民不是冒險出海,就得要放棄,「一艘船一年在那的產值有1000萬,難道政府能生出替代漁場給我們嗎?」

對此,黃鴻燕表示,菲律賓若要劃新的界線應該有其規矩,得遵守《國際海洋法》,這都得看未來菲律賓政府的動作,有沒有合乎《海洋法》、影響到台灣的漁權,漁業署才能進一步分析,和菲律賓進行協商。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王冠雄則表示,漁民對政府的護漁行動沒有信心可以理解,政府除了宣布不接受此次判決外,更應展現魄力,加強海上巡防、執法的能力,就算漁船在那作業少,但若有外國漁船進入太平島的經濟海域就應該驅離、扣押,用行為證明太平島是島,就像之前日本用行動證明沖之鳥是島一樣。

王冠雄說,國際上唯有發生漁業糾紛後,海域的衝突才會被放到檯面上談,所以當政府展現維護主權的決心,才能逼著菲律賓出來協調,進而制定台菲漁業協定保護漁民。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