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身心障礙餐飲職訓班結訓 甲仙 旗山等地民眾受惠

 

img_20160923_141350 img_20160923_143727 img_20160923_140327

高雄市博愛職訓中心委託「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辦理的「調飲暨餐飲服務班」,本班有來自甲仙、旗山地區的學員,每天早出晚歸的在方舟有三個月的職訓學習,習得技能如沖煮咖啡、茶飲、蛋黃酥等小餅乾等。在結訓的隔天即將有三位學員立即受到雇主的聘用而上班,其餘同學將陸續進到就業市場。

在六龜育幼院長大的智能障礙者小古(化名),父母早逝,小古只能一人獨居著,沒有工作的時候只能靠政府的微薄補助,省吃儉用過日子。高職畢業後曾透過社福單位協助找過工作,但過程中皆因工作表現及與同事人際相處問題而一直未能就業成功,然而小古卻必須工作才能繼續活著,因為獨居的他沒有人可以養他。

方舟就業服務部主任林廷威表示:「小古剛來報名時,感覺瘦瘦弱弱的,談話時聲音好小聲,也總是低著頭,但在受訓過程中可以看得出他的改變,從一開始的內向被動,害怕操作演練,到後來積極主動爭取操作學習的機會,並積極展現就業動機,最後成為職訓班首位訓後立即業成功的學員」,小古面試時說:「我想要工作賺錢養活自己」,主管也感受到小古想要就業的動機,決定予以錄取。

在結訓典禮當天小古代表全體職訓班同學代表上台致謝詞,他用很羞澀的表情感謝各位老師的教導,也很開心能夠成為第一個被企業錄取的學員,他感謝很多人的幫忙,讓他能夠有機會努力工作,可以繼續生活下去。小古說:「謝謝大家的幫忙,我會更努力的,我明天就要到百貨公司美食街上班了!」

方舟就業服務協會致力於身心障礙者的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在職場開發上更是積極向從未進用身心障礙者的職場雇主推薦身心障礙者的優勢,像小古上班的某一間百貨公司是從未聘用過智障者,另一名學員即將就業的好吃當歸鴨店也是第一次聘用身障者,每開一扇門,就提供每一個脆弱的生命有翻轉的機會。

高雄市勞工局博愛職訓中心主任許坤發表示:「博訓中心每年開辦廚工助理、汽車美容、餐飲美食、數位攝影、文書處理、烘焙、美術設計等課程,積極協助身障朋友投入職場,其實許多身心障礙朋友需要的只是一個機會,讓他們發揮潛力,表現自己,透過自己的雙手撐起屬於自己一片天。」,有需要協助的身心障礙朋友都可以來電博訓中心07-3214033或方舟就業服務協會07-375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