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挺挺動物生活節:嘉年華活動 新聞圖組(上)──「向工作犬致敬!」

【前言】由挺挺網絡、台中市政府、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共同主辦的「2016年第二屆挺挺動物生活節」,於10/1(六)下午兩點起,假台中市府廣場展開為期兩天的挺挺動物嘉年華活動。

策劃執行總召劉偉蘋表示,本屆挺挺動物生活節從台北移師台中舉辦,全台各地前來共襄盛舉的單位多達100個左右,在主辦單位的精心規劃下,「挺挺動物嘉年華」共分為三大主題:同伴動物區、淺山生態區、淺海生態區,各單位並在這三大主題的脈絡之下,分別設計了非常豐富又多元的動/靜態活動、遊戲與展覽。

至於主舞台區,10/1(六)的重點活動為「向工作犬致敬」,由台中市大家長林佳龍頒發感謝狀給勞苦功高的工作犬們;10/2(日)則由開放民眾認養的流浪犬們變身為模特兒,並由真正專業的時尚模特兒帶領出場,一起走秀,藉此推廣飼主「領養不棄」的正確觀念。

1
本屆挺挺動物生活節移師台中,獲台中市政府大力協助,圖為台中市長林佳龍(右)與挺挺網絡兩位發起人。

來自不同工作崗位的8個「現役公務員」,受邀至現場接受台中市長林佳龍的表揚,甫上台就吸引眾多民眾熱烈歡迎,並蜂擁搶拍。林佳龍說:「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的經驗,過去我從來不曾頒過獎給不是人類的英雄與英雌。讓我們大聲向工作犬說:謝謝你們!」

2
代表工作犬接受表揚由左至右有:導盲犬Bessie;搜救犬鐵雄、腿腿、斯斯、Melody;緝菸犬Cliff與緝毒犬Ida;檢疫犬Kent

目前全台共有47個檢疫犬隊,在各大機場、港站執行勤務,檢查通關的行李及貨物。從 91年至今,檢疫犬隊共檢出53萬件,高達62多萬公斤的違規農畜產品,替國內生態防疫做出極大貢獻。

當日代表領獎的檢疫犬Kent,在現場露了一手拿手絕活,模擬機場工作,從多個行李箱中,快速找到窩藏的真空包肉乾。領犬員表示,Kent來自新屋收容所,原本已列入「12夜」安樂死的名單中,被發現他符合防疫犬愛吃愛玩好奇心強的特質,帶回做基礎訓練後,他不負眾望地通過考試。如今Kent已經10歲,是檢疫犬裡的大學長,曾在桃園、松山機場服務,現在在台中機場與台中港。領犬員表示,民眾回國若看到檢疫犬可以跟他打招呼,但碰到檢疫犬執勤時,請不要打擾他工作。

3
Kent的領犬員以自身經驗向大眾呼籲:收容所裡有很多像Kent一樣棒的狗狗,請理解他們,並以領養代替購買。(圖片來源:台北市動保處)

緝毒犬Ida目前6歲,令領犬員劉政忠難忘的是,當時Ida難產,出生時沒有呼吸心跳,是經過半小時的CPR才從鬼門關救回來,但同一胎的兄弟姊妹中,卻只有他一個通過緝毒考試,劉政忠充滿感情地說:「狗狗CPR的成功率很低,Ida大難不死還屢建戰功,天生是當緝毒犬的料,近年就曾破獲兩件大麻案件。」緝菸犬Cliff的訓練師林坤成表示,在現場這麼多工作犬中,可以看出只有Ida和Cliff是自己來決定想要站著或要坐下,因為緝毒/緝菸犬比較特殊是,他們沒有接受過服從訓練,故意不下達太多指令為的是讓緝毒犬在工作中可以盡情發揮他們主動追緝的本能。

像檢疫犬、緝毒犬這樣「固定上班」的工作犬,規定每工作40分鐘必須休息10分鐘,每天工作不得超過4小時,服役年限7年就必須退休,以符合工作犬的動物福利。

緝毒犬Ida與緝毒犬培訓中心的兩隻幼犬。(圖片來源:自由時報記者蔡淑媛攝)
緝毒犬Ida與緝毒犬培訓中心的兩隻幼犬。(圖片來源:自由時報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消防局的搜救犬編制剛成立不久,目前4隻搜救犬年紀最輕一歲多,最大也不過兩歲半,都還是青少年,正接受為期兩年的搜救訓練,但已經見習過台南維冠大樓、南投地利山難、彰化山難等救災工作,見習目的主要為熟悉地形、適應工作環境,例如習慣瓦礫與大鋼牙作業的聲音。搜救犬勤務與機場的緝毒犬、檢疫犬不同,不是日常「上班制」,訓練目的為尋找生命跡象,風險較高,因此也希望盡量備而不用。

台中市特搜大隊的搜救犬鐵雄、腿腿、斯斯、Melody,訓練模式是把喜歡的玩具或食物,跟人一起藏起來,訓練他們藉由玩耍來突破障礙找到目標。鐵雄是個性勇往直前的狗,神經最大條;腿腿最愛玩,領犬員家中的每雙鞋都是他的口水,無一倖免;斯斯今年兩歲半,比較愛吃,因此體型最壯碩;melody一歲十個月最年輕,加入團隊才一個月,還在熟悉階段,但活潑好動進步很快。

特搜大隊務求人狗一體,每天生活在一起,成為最有默契的生命夥伴。
特搜大隊務求人狗一體,每天生活在一起,成為最有默契的生命夥伴。
神經大條的鐵雄與玩得很瘋的腿腿,他們都是受訓中的青少年狗,今天不用上課,跟夥伴們來市政府接受市長表揚。
神經大條的鐵雄與玩得很瘋的腿腿。他們都是受訓中的青少年狗,今天不用上課,跟夥伴們來市政府接受市長表揚。

台灣導盲犬協會的Bessie目前6歲,是台中第一隻服役的導盲犬,成為陳威同的眼睛與手腳的延伸已經4年多。陳威同呼籲,一般民眾遇到導盲犬工作時,可以記住口訣「三不一問」,也就是不干擾、不拒絕、不餵食,及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另外,也希望更多店家加入友善導盲犬的行列,讓導盲犬可以入店,以嘉惠更多視障朋友。

視障者陳威同和導盲犬Bessie一起登上合歡山東峰。(圖片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
視障者陳威同和導盲犬Bessie一起登上合歡山東峰。(圖片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

林佳龍說:「無論打擊犯罪、冒險救災、或服務弱勢,工作犬都是為社會付出貢獻的英雄/英雌。台中曾被CNN報導過,是台灣最宜居的都市,我認為必須包含動物也能生活得快樂,一起共存而美好,才稱得上生活之都。即將到來的10/4正好是世界動物日,我們今天表揚工作上的好夥伴,同時也藉此宣揚動物保護、環境保護的觀念給廣大民眾。」

劉偉蘋則表示:「舉辦『向工作犬致敬』,不是為了向大眾強調使用工作犬有多少的好處,而是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動物為人類付出』這件事被正視,而不是只有在動物救災受傷時才看到他們的新聞。從國外的動保經驗可知,養貓狗的朋友,對其他動物更容易產生同理心,今天現場除了工作犬、同伴動物,還有很多野生動物與環保、生態資訊,希望藉由活動可以吸引貓友狗友對過去一無所知的野生保育,踏出認識的第一步。」


編按:動物當代思潮團隊將持續側記「挺挺動物生活節」各場次講座內容,有興趣的讀者歡迎鎖定。

2016第二屆【挺挺動物生活節】
年度展題:HOME(Harmony、Obligation、Modest、Eternal)
挺挺動物聯合展:9/1-10/22,台中文創園區-衡道堂-多功能展間
挺挺動物嘉年華會:10/1-10/2,台中市政公園-市府大樓側廣場

【挺挺動物講座】

三大導演:吳念真、齊柏林、Raye 《一切從「理解」開始》
教育專家:湯宜家、山夢嫻、吳宗憲、林憶珊 《動保「心」生命教育》
保育專家:徐昭龍、廖珠宏、陳美汀、李璟泓 《從淺山保育走向里山生活》
海洋研究:余欣怡、徐啟峻、王昭湄 《從海洋保育走入里海生活》

【挺挺動物影展】

10/8-9 《野望影展在挺挺動物生活節》
10/15 簡毓群導演:《海廢》、《相遇抹香鯨》、《白海豚練習曲》
10/16 柯金源導演:《海》、《餘生共游》

更多活動詳情: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273500613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