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腳踏黑泥 抬頭聽歌,溪洲黑泥季開始囉!

黑泥是溪州鄉的象徵,是濁水溪的恩賜。

濁水溪日日夜夜,將中央山脈上的黏板岩沖刷到平地,堆積了一層厚實而肥沃的黑色泥土。泥土孕育出蔗糖與米、滋長萬物,養成了百代農村與人們,積累了靜默而深厚的文化。

為了傳承種種關於農鄉文化的記憶/技藝,每年的仲秋時節,溪州鄉公所及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都會舉辦文化季,今年(2016)已經來到了第七年。每年全鄉各村、各國中小、各個團體都會集合起來,舉行熱鬧的踩街活動及各項精彩的表演,並推廣農鄉的特產與文化。讓鄉親們一起重新認識溪州愛上溪州、並將這片位於濁水溪沖積扇扇頂的美麗土地,介紹給台灣各地的朋友。

從去年開始,文化季更名為溪州黑泥季,在溪州舊糖廠的土地上,挖了黑泥水池、搭建了水上遊樂園,讓小朋友可以在泥坑裡面打滾,進而認識腳下的土地,重新認識農村文化。

14803194_1139961559428913_1065965374_o

今年第二屆黑泥季,雖然起初資源有點不足,但在溪州鄉親熱情的參與、許多機關團體支持之下,黑泥季還是持續舉行下去,而且活動更為熱鬧:從10月21日,禮拜五晚上的「原來在一起」開幕晚會起跑,中間有10月22日的溪州鄉運動大會、黑泥遊樂園、黑泥市集,禮拜六晚上還有「台語歌謠之夜」,精彩熱鬧的活動持續到禮拜天下午五點為止。

「原來在一起」(10/21晚)是原住民的主題音樂會,原住民部落跟溪州農鄉一樣,都有很深邃美麗的文化,但因為百年來內部殖民的關係,農鄉與部落逐漸失去主體性,是否能透過文化的重新詮釋,慢慢找回的過去的活力呢?溪州鄉公所邀請到屏東高士部落的古謠隊,宛若天籟的排灣古謠揭開序幕,接著有輕快的達卡鬧、之名原住民歌手沈文程以及莫言&Lamit樂團。

「台語歌謠之夜」(10/22晚)邀請到雲林台西跨性別歌手唐飛,滄桑嗓音保證餘韻無窮,知名台語歌后秀蘭瑪雅、很本土很漂撇的隨性樂團、以及活潑又很鬧的宋德鶴樂團,多元的好聲音齊聚一堂,將帶給聽眾一個難忘的夜晚。

今年的黑泥季,還有很多有趣的活動,除了禮拜六的運動大會之外,還有創意踩街、趣味競賽等等活動。今年溪州鄉也結合許多青年藝術家,從三條圳的社區裝置藝術開始,直到活動現場的大型黑泥雕塑、象徵濁水溪大地之母的裸女雕像,用創意來點亮溪州農村。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黑泥季,拜訪溪州!(更多活動內容請點選這裡)

14797469_1139961532762249_517207060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