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草莓不用農藥!農試所推「三位一體」整合管理 健康產量多

鮮紅欲滴的草莓人見人愛,但草莓嬌弱,以往種植期間長需施打大量農藥,為了改變這種慣行農法,農委會農試所在經過長期研究後,在今天發佈了新的「整合性管理技術」,意即從源頭下手,先挑選健康的種苗種植,發生病害時則採用非化學的資材來防治,從頭到尾都不用噴農藥,長成的草莓不僅健康,產量也提升一到兩成,希望未來有更多草莓農能夠以相同方式投入種植。

16603142_10208155292620391_4078946430457437885_n

農試所推整合性管理技術 草莓種植免農藥吃得更安心

農委會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表示,這種新的管理技術,是包含「健康種苗、清園和監測」三位一體的管理方式,以往草莓的種苗可能就帶有病菌或蟲,種植起來當然不好照顧,加上草莓是連續性採收作物,一個產季可以開4次花,如此一來就容易導致農藥殘留風險大增,若挑選健康的種苗就可以避免生產期間的病蟲害。

此外,陳也指出,不要讓園區內留下枯枝爛葉,以避免病蟲孳生,也是讓草莓健康生長的關鍵,若有病蟲害發生,建議農民使用非化學性資材,如乳化葵花油可控制白粉病、植物油混方則可抑制紅蜘蛛與薊馬等,就可以避免大量農藥的使用。最後加上定期監測,每週確實調查病蟲害的種類與數量,依據其生態特性來調整防治方法與強度,草莓就可以長得健康又美麗。

對於此種種植方式的好處,農試所植物病理組組長張瑞璋則指出,以往農民使用農藥來種植花費一公頃25萬元,可是採用這種無農藥的種植方式,成本就可下降到16萬元;此外,由於病蟲害減少,草莓產量還可以提升一到兩成,只是農民要採用這樣的方式,就必須對資材和病蟲害的特性有所瞭解,才能全面做好監測及管理,未來農試所也會透過農民教育講習來宣導這種種植方式,希望全面推廣。

農試所也指出,目前全台草莓栽種面積約500公頃,年產值約11億元,其中8成都位在苗栗縣,整合性管理技術現在也正在南投、苗栗舉辦試辦觀摩會,讓有興趣的農民能先行體驗了解。

16707631_10208155287860272_8338294408762959276_o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