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煞不住一級應變中心才成立 H5N6第四、五例又相繼確診

繼花蓮、宜蘭和台南三地都驗出高病源性的H5N6禽流感病毒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建請中央成立一級應變中心,未料第一次會議前,擔任指揮官的林聰賢卻突然指出,現有確診案例已擴散到嘉義地區的傳統市場,會後農委會更表示起先驗出H5N6病毒的花蓮,又出現第五起案例。為此,農委會將盡快與衛福部、環保署等相關部會整合,將防疫視作作戰來「超前部署」。

嘉義傳統市場中標

林聰賢在今日下午的應變會議前強調,嘉義一烏骨雞私宰攤商已經驗出H5N6禽流感病毒;不僅如此,在經歷兩小時的應變會議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指出,原先發現高病源H5N6禽流感病毒的鴨場,在隨後抽驗兩千五百隻四十天大的幼鴨後,也確認得病,統計至今已迅速累積五例確診案例。

對於第五例確診又回到花蓮,防檢局局長黃㯖昌指出,首例H5N6確診的幼鴨是在蕭姓飼主的禽場附近一公里拾獲,第二例則是從花蓮一路運到宜蘭的冷凍屠體上驗出,這兩個案例都與蕭男脫不了關係,因此初步懷疑被棄置的幼鴨就是蕭男丟棄,儘管他矢口否認,防檢局將會要求地方政府儘速查明真相,若查明屬實,蕭男隱匿疫情的舉動就會被依法開罰新台幣五到一百萬元。

至於外界質疑在花蓮玉里拾獲的究竟是鴨還是鵝?黃㯖昌則澄清,今天通過畜衛所的DNA檢驗後,發現有九成與鴨相像,等於驗證先前的誤判;對此,黃向社會大眾道歉,但同時也強調,無論是鴨或鵝,都不會影響疫情的防疫,請外界不需太過擔心。

而病毒橫跨台灣東西部,是否代表病毒全面在地化?副主委黃金城也強調,詳細情形要透過病毒序列比對才會知道,不過現在兩地都是獨立的案例,因此初判還是由候鳥攜帶病毒較為可能。

16665331_10208182362097111_3357154808912377531_o

染H5N6類似流感 會發展成嚴重肺炎

面對現有的五例高病源H5N6禽流感到處流竄,引發民眾擔憂,應變會後陳吉仲則強調會依據四點原則來擴大防疫,包含「在疫區發生縣市成立前進指揮中心、研擬提高撲殺補償費、提升家禽移動或禁宰措施及呼籲各地方政府加強查緝非法私宰」等,希望疫情得到控制。

此外,媒體詢問是否發生禽傳人現象?衛福部疾管署署長也強調,目前追蹤宜蘭、花蓮、台南3個縣市共89人都沒有出現疑似症狀,但衛生單位會持續針對接觸者進行健康監測。目前與花蓮縣死亡幼禽相關的244名接觸者已解除追蹤,宜蘭、花蓮兩縣接觸者仍有73人將追蹤健康狀況至2月21日、臺南市陽性火雞場相關接觸者共16人將追蹤健康狀況至2月19日。

疾管署也強調,若染上H5N6,初期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隨後則會發展為嚴重的肺炎,進而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因此民眾若出現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同時,更建議民眾不要走私及接觸禽鳥,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處理禽肉或蛋時更應清洗乾淨,並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