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林木盜伐熱點首公開 林務局揪山友抓老鼠 大學登山社打先鋒

為了因應的不勝枚舉的盜伐案件和人力精簡造成的空缺,林務局今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把大學社團、民間登山社團和巡山志工等三股社會力量一同導入守護山林的行列,希望透過擴大民間參與、提高「見警率」的方式,順利降低山老鼠盜伐頻率;此外,林務局也首次公開全台珍貴林木盜伐統計圖,不僅不怕有心人士按圖索驥,還盼望透過資訊公開的模式,吸引大眾「睜開眼睛」一同抓老鼠。

對於計畫的細節,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全台國有林地面積高達184.7萬多公頃,但卻只有1099位巡山員,等於一個人要看顧1680公頃、約莫6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在盜伐案件頻頻發生下,顯得人手不足,因此林務局才會計畫導入社會參與,結合民間一同巡護國有森林。

IMG_2564
林務局號召大學與全國山友一起抓山老鼠(攝影/孔德廉)

巡山機制導入社會參與 五學校社團做先鋒

林華慶也指出,社會參與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是與宜蘭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成功大學和慈濟大學等五個學校的登山社團合作,只要參與學校提出「森林保護工作計畫」申請,核可後林務局就會發給最多十五萬元的補助,在巡山完成後,還會給予每日每人1200元的巡護津貼。社團主要負責將盜伐、濫墾及違法獵捕等案件通報給各地林管處處理, 一年至少得巡山六次,每次二到五天,可從「長程登山路線、盜伐風險路線、及深山區域巡護路線」中選擇一到兩項來巡護。

為了怕學生在山裡遭遇山老鼠威脅或因受困山內,林務局也強調,在學校將計畫送審時,林務局會派員協助學生訓練巡護及求生技能,另外碰到盜伐者也僅須做到「通報」即可,藉此降低風險。

學校社團參與巡山 學生:一舉兩得

對於林務局的新政,宜蘭大學登山社李姓同學表示,這樣的作法既可以達到社會公益,又能為社團爭取到補助,是一舉兩得的做法,至於通報可能提高風險,他則強調不會直接與山老鼠接觸,而是循著既有的航點來記錄山林狀況,發現有異再行通報就好。

林務局長林華慶
林務局長林華慶(攝影/孔德廉)

民間登山社加志工一同巡山 提高見警率嚇跑山老鼠

除了學校社團外,林慶華表示還會與社會登山社團簽訂合作備忘錄,彼此約定通報盜伐、可疑人員進出及登山步道遭破壞等項目;再來也會招募巡山志工,以提高見警率的做法,讓猖獗的山老鼠所警覺。

除了上述的補貼外,林務局也表示,若確實檢舉盜伐,將會獲得檢舉獎金五萬元,案件經提起公訴後,檢舉人更可以一舉拿到最高三百萬元的後續獎金,是十分豐厚的獎賞,「絕對比當山老鼠好賺」,除了鼓勵社會參與外,更希望這些盜伐者能夠窩裡反,盡量瓦解盜伐集團的合作。

公開盜伐高風險區域 林務局:資訊公開全民都能監督

不僅如此,林務局今天更將記載珍貴林木所在的「國有森林盜伐高風險區域圖」公開。對此,林務局強調,該圖是結合歷年盜伐案件發生地點和森林資源調查下,比對珍貴林木的所在,最後用GIS軟體在全國地圖中所標示出來。
林務局也指出,高風險區橫跨宜蘭、苗栗、南投、嘉義、高雄和花東等縣市,不怕山老鼠以此做為盜伐參考,因為檢調、警方和林務局都已經加強查緝這些地點,現在採取資訊公開,反而是要動員社會大眾睜開雙眼一同監督,才能達到全民護林的效果。

170216-area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