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美濃/「黑川校長紀念碑」手作步道工作坊

在美濃雙峰山腰,有著一塊由地區士紳集資興建,紀念大正年間任職於美濃公學校的的紀念碑。在被遺忘超過一甲子後,去年,美濃國小楊瑞霞校長特於11月22日黑川校長的忌日,依照傳統,帶領師生上山追思,也讓學生們認識這段歷史。

美濃隱藏版的古蹟在雙峰山腰埋沒超過一甲子,終於在有心人士共同努力下重見天日,日治時期曾任美濃國小校長,推動美濃地區教育不遺餘力的黑川龜吉,地方人士當年感念其貢獻為其豎立紀念碑,過去美濃國小師生每年會遠足上山追思,這條從國小通往雙峰山上的路,見證了一個時代、一個純樸客庄的歷史變遷,對美濃人來說堪稱「文化路徑」,而透過「手作步道」的方式來整修一條文化路徑、一處古蹟,更別具意義。

歡迎想瞭解什麼是文化路徑?什麼是手作步道?什麼是隱藏版古蹟的幕後故事的朋友們一起來參加,與歷屆美濃國小的學生、家長一起透過手作參與,把故事延續下去……

步道

● 線上報名:http://bit.ly/2kBo4rZ
● 招收對象:美濃國小校友/師生/志工,及對於步道活動有興趣 之民眾。
● 活動時間:2017/03/04(六)(附註:3/5步道實作課程已額滿,感謝大家支持!)
● 上課地點:美濃圖書館四樓
● 課程內容:

【室內課程】
☆黑川校長紀念碑與美濃教育史兼談發現的小故事(陳威潭/ 師大台灣歷史研究所研究生)
☆在徒步中創造歷史—文化路徑的保護與再現(徐銘謙/ 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 手作步道的全球思考、在地行動(徐銘謙/ 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費用:免費。

【105-106 年度後生洄庄計畫】
主辦單位:客家委員會
共同主辦:美濃國小
承辦單位:美濃愛鄉協進會
協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高雄市立圖書館美濃分館
洽詢電話:07-6810469 (周一至周五,9am~12pm /2pm~5pm)

紀念碑2

文化小辭典:黑川龜吉紀念碑

美濃公學校(美濃國小)第三任校長黑川龜吉在大正9年(1920年)11月臨終前,曾經寫給學校的一封信:「我的病已不能痊癒了,我死之後,就請把我埋在月光山最高處,能看見學校的地方吧!」

大正10年(1921),在黑川龜吉校長過世將滿週年之際,美濃庄民欲興築紀念碑,以圖永久追念恩師,從該年8月24日起,透過庄民的數次協議,募得寄附金數百圓,雖黑川在美濃公學校服務僅短短二年,仍深得其學生之敬慕。

因此由美濃地區士紳及學校教師邱義生、劉炳文、陳保貴、林恩貴等人發起集資興建水泥柱紀念碑。其碑後的銘文最後提及「……大正九年十一月廿二日罹病去世,盡力公職二十餘年間,為人寬毅明敏,可作後學模範爰立碑紀念云。」

師大歷史碩士生陳威潭在執行營建署「黃蝶翠谷及周邊地區常民生活路徑調查計畫」的調查過程中,跟著《美濃鎮誌》的一篇描述,沿著月光山一帶尋訪耆老,找出了美濃國小第三任校長黑川龜吉位於田尾坑的紀念碑。巧合的是,這一天恰好是11月22日,即黑川校長的忌日。陳威潭將這個發現告知了美濃國小楊瑞霞校長,師生隨即前往踏勘。並在去年黑川校長的忌日,循著傳統慣例上山追思,也讓孩子重新認識71年前的這段歷史。

為了讓大家更瞭解這條文化路徑,以及方便行走,我們將邀請千里步道協會,透過歷史故事的介紹,以及手做步道的方式,來修築這條已略顯荒廢的路徑,重新連結人與歷史。

美濃「黑川校長紀念碑」室內課程_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