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傷心難過都是一天,何苦為難自己│文心蘭達人─余清榮大哥

20,是最適宜繁衍的溫度,

45,是最優美的裙襬弧度,

90,是最完美生長的長度。


IMG_8356-compressor

文心蘭,又名跳舞女孩,因為花瓣的形狀像極女孩飛舞的裙擺而得此美名。全球文心蘭品種有上百種,台灣常見的則屬色澤鮮黃的傳統南西品種跟改良後的檸檬綠品種。南西品種為黃色花瓣帶紅棕色花紋,檸檬綠品種則是純黃無雜色的。

台灣的文心蘭出口最大宗為日本,因為日本的祭典眾多,而祭典通常會使用蘭花作為花材來插花。台灣文心蘭品質穩定顏色又純,廣受日本消費者喜愛。

18302215_1360384260707626_706948942_n

多次上古坑鄉華南社區走踏的我們,在社區內看到很多蘭花的溫室,幾經詢問下,原來華南社區居民種植蘭花的人不在少數,品種則多為國蘭或文心蘭。這天,我們認識了住在華南社區的文心蘭達人-余清榮大哥。

早些年本業是造紙業的他,家中也有早紙廠,無奈後來因為古坑竹產業的式微,於是轉行跟著姊夫學種花,也開始接觸蘭花,從基本款紫色石斛蘭入手,後來全面改種文心蘭,目前有種植傳統南西品種跟檸檬綠品種兩種。

「你知道文心蘭也有分等級嗎?」余清榮大哥告訴我們,文心蘭分為A、B、C、D四個等級,最高級的A級是剪枝後超過90公分長,分岔的長度則要超過15公分,缺一不可,次級則降10公分,依此類推。

1493893549708

特別的是,文心蘭的出口不是整盆出口,而是剪枝後才出口,保留根部。剪枝完送至荷苞山文心蘭產銷班統一進行分級殺菌後再包裝出口到日本。日本公司挑選可是十分嚴格的,往往一整批文心蘭有一枝不合格或爛掉他們便會整批退貨。

我問起這十幾年種植蘭花有沒有什麼印象最深刻的事,他笑著說,有啊,十幾年前的納莉颱風,那次毀了整片3分地的文心蘭,洪水淹過了對外道路,也漫過了村里的一些人家,其中包括余清榮大哥的溫室,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重建整個溫室,從幼苗重新開始養,也重新再站起來。

從當年的苦笑,到現在回憶起來的開懷大笑,他強調:「開心也是一天,傷心也是一天,為什麼要讓自己沉浸在悲傷中呢?」的確,與其沉浸傷痛無法自拔,不如勇敢面對,想出解決方法。允許自己難過,但不允許自己永遠哭泣。這就是余清榮大哥的生活之道,也是農村生活過的人才會有的韌性,面對困境與挫折,永不放棄,穩住腳步然後重新出發。

18297181_1360384267374292_1868938882_o

#諾亞文創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