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研究:桑黃「森林黃金」效果可比牛樟芝,別再盜伐國寶牛樟樹

近來民眾對於保健食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大多著眼於靈芝、樟芝與冬蟲夏草等真菌類食品,但被譽為森林黃金、與牛樟芝效果相當的「桑黃」卻鮮少人知,且與楊黃、忍冬桑黃真假難辨;為此林務局與自然科學博物館一同對此進行研究,先是確認真正的「桑樹桑黃」為新種,去年也將「桑黃孔菌屬」發表為新屬,替台灣物種名錄添增新紀錄,林務局更指出,桑黃的推廣能緩解大眾對於牛樟芝的需求壓力,間接降低牛樟樹的盜伐壓力。

專責進行研究的自然科學博物館博士吳聲華指出,桑黃其實就是生長在桑樹上的真菌,在桑樹分類學及保健功效的研究上,台灣可說是全球首屈一指,且唐代就有「桑黃」的使用記載,也頻繁出現在《藥性論》和《本草綱目》上,但由於野生桑黃數量稀少,一直以來難以在中藥上廣泛使用,經各國試驗也發現其培養的技術難以突破,就算在桑樹上植入菌株也難以存活。

18342186_10208847395202523_2871140878162395781_n
桑黃(台灣)

真菌保健食品年產值51億,桑黃有極佳藥用價值

吳聲華也表示,其推廣還遇到真假難辨的問題,雖然2012年已經確認桑樹桑黃的特定品項,但市面上販售的大多還是「楊黃」、「暴馬桑黃」和「忍冬桑黃」等,兩方相較起來,桑樹桑黃的藥理活性要好得多。

至於桑黃的功效為何?中國醫藥大學中藥學系教授黃冠中指出,桑黃有優良的清除自由基功效,且可以抗發炎、鎮痛,經試驗證明更發現其有抑制肺與肝癌細胞生長的能力;另外,與現有的牛樟芝進行複方試驗,也可發現其有更好的效果,這部分就可以降低牛樟芝的需求。

不過林務局強調,目前真菌類保健食品的產值一年高達51億元,而桑黃有極佳的藥用價值,因此近年已經遭到掠奪性的採集,加上生長速度緩慢,導致野生桑黃資源難以恢復,因此在「里山倡議」的計畫底下,將進行桑樹接種桑黃試驗,期待未來高經濟價值的桑黃能夠成為產業的明日之星,同時,也盼望藉此減低牛樟樹的盜伐。

18342367_10208847394722511_3296053403002689526_n
吳聲華研究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