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預估香蕉價格大跌,農民反彈「政府唱衰」產銷如何調節?

受到去年梅姬、莫蘭蒂等颱風影響,蕉農多選在同一時間復耕,因此農糧署預測產地青蕉價格將下滑至每公斤12元,也在今天與全聯合作啟動促銷機制,希望在價格尚未探底前協助農民進行銷售;不過對於政府預先喊價,農民多半表示不能諒解,認為農糧署「帶頭唱衰」,間接影響了消費市場的預期心理,也直接使得收益縮水。

在農民與政府角力之間,除了看天吃飯,農政單位是否能在產銷調節機制中扮演相當角色,各界普遍沒有定論。

香蕉栽種面積、產量年年上升 農家賺款未穩定成長

根據農委會統計資料顯示,香蕉種植面積從二十年前的8688公頃,一路上升至兩年前的14605公頃,產量則從14萬公噸攀升至29萬公噸,每公斤平均單價部分,則在104年達到27元的高水平;然而無論春夏蕉或秋冬蕉,據農糧署統計的每年農家平均賺款,卻未如產量和種植面積一樣穩定上升,而是隨著氣候呈現劇烈起伏,在在體現農家「看天吃飯」的不穩定性。

香蕉價格波動大 產地青蕉已現每公斤20元

在上述前提下,香蕉價格往往會在一年的成長期內呈現雲霄飛車般的波動,就如同去年颱風接連過境,重創中南部香蕉產區,導致每公斤批發價來到百元的高水位。而隨著產季逼近、農糧署也根據過往經驗作出低價預估,直指今年六月產量上看35萬公噸,比以往同期的28萬公噸多將近兩成,價格可能一路下探,這也使得目前產地青蕉價格已經一路下滑至每公斤20元,讓農民擔心不已。

對此,南部蕉農指出,雖然此時過往均價都在14元左右、每棵香蕉產量重約28公斤,但受到風災影響,今年的蕉普遍輕了不少,平均只有約20公斤,若不從價格補,一棵獲利就少掉百元,農民為了顧生計,自然希望用好價格出售,但農民其實也知道要避開七八月颱風的高風險季節。

 

提早預估量多價跌 農民請政府「閉嘴」

不過不少農民對於政府提早喊價感到不諒解,紛紛希望農政單位「閉嘴」。與父親一同在屏東種植兩甲香蕉長達四十多年的蕉農李世統就指出,政府此舉是在「唱衰」,不應該說這種話,因為大部分蕉農近年都是賠錢,今年市場價格好不容易維持在水平以上,可以趁機賺回本錢,但農糧署一喊話,就刺激了消費者的預期心理,讓大家「吃香蕉再等等」,價錢自然跟不上供銷而迅速滑落,讓蕉農苦哈哈。

他也指出,風災過後的確會有搶種情形發生,但政府要嘛就回歸市場機制,讓供需來解決價高價低的問題,不應一早就亂喊價造成市場崩盤。

蕉農直指農民會自行做產銷調解 政府不應干預太多

旗山產銷班班長、蕉農張宏士也指出,政府不應對市場過度干預,像這次農糧署的喊話就很不恰當,呼籲農政單位應三思,農民會自然在幼苗期、中株期和抽穗、成熟期間做產銷配置,並會適時留萌,不會讓種植過量。

此外,他更表示台灣腹地不足,土地炒作後,現今農民大多已將自有農地出售,租賃他人農地進行生產,加上缺工和下一代不願意接棒等問題,整個香蕉產業其實已處處受到限制。

颱風過後產地復耕時間相同 種植面積大恐造成價格下跌

然而風災過後,產地種植情形如何?幾大香蕉重要產地農會都表示種植數量較以往來得多,南投中寮鄉農會供銷部主任白文貴就指出,去年受到三個颱風侵襲後,農民為了趕緊復耕,的確有補種了比較多的香蕉,因此預估六月中旬以後,量會一直出來,現在只希望價格不要跌到十多塊錢,會讓農民血本無歸。

香蕉重鎮的旗山農會推廣股股長杜文元也表示,後續採收量可能會超過需求量,雖然產銷班的部分農會有與農民溝通,不至於超種太多,但此外的量就真的難以預估,因此未來若出現大幅價跌,會配合農政單位幫忙農民促銷,朝加工品去消化過量香蕉。

在種植面積擴大、政府喊話所出現的連帶預期下,目前產地青蕉已經出現每公斤20元的收購價,雖未探底但也讓農民叫苦連天,只希望價格不要再一路「坐溜滑梯」,不過香蕉種植與價格之戰,真的只能「看天」嗎?

喊從源頭控制香蕉苗數量 農糧署直指價格應回歸市場機制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科長陳立儀解釋,其實農政單位也有一套產銷調節的機制,像是對於每年香蕉苗的數量控管,就是希望從源頭盤點、訂定栽種上限。但他也指出,其實香蕉除了以種苗栽植,還有相當大的部分是採行宿根栽培,也就是用母樹的枝枒再去種植,這部分就難以管理。

再說夏天又盛產芒果、荔枝、鳳梨、西瓜等水果,香蕉進入淡季價錢自然就會低,且在替代率高的情況下,無法做單一水果的內銷量預估,農糧署只能在尚未量產時協助農民辦理促銷,否則就是要讓香蕉價錢和股票供需一樣,跟隨市場機制上下浮動。

蕉研所:政府可揭露夏季香蕉低價曲線給農民參考

同時,配合辦理種苗管控的蕉研所所長趙治平也指出,所內配合農政單位做到六成的種苗管理,但國內其實還有數家私人的種苗公司,在自由市場經濟下,自然只能道德勸說,因此在淺盤經濟體系下,價格起伏不定。

趙也指出,市場還受限於台灣農業體質上的問題,像是其餘國家多是計畫性生產,而台灣有九成是小農,都只有兩、三分地,自然會朝高價走,連帶使得契作的推行困難,違約率極高,為此,趙治平指出,要解決這樣的困境,政府或許可從資訊揭露開始,將夏季統計資訊的低價曲線公告出來,來讓農民自行做出適當的判斷。

價格波動大 林聰賢:呼籲大家「多吃香蕉」

面對菜土菜金的高麗菜問題,農委會推出「產銷資訊整合平台」來因應,希望藉由資訊透明化來讓農民自行做產銷調節,但近來蕉土蕉金的議題該如何解決?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在今日的促銷現場指出,目前最怕的就是在產量最大的六、七月發生滯銷,屆時價格就會崩落,因此呼籲農民現在不要集中出貨,這部分政府有提早跟農民協調。

另一方面,他也強調農糧署對於所有生產的水果項目有考量國內產量和需求的平衡,一旦超過生產面積上限,就會輔導農民轉作其他作物,農委會也呼籲大家「多吃香蕉」。

至於協同政府辦理促銷的全聯,其董事長林敏雄也承諾會在今年負責銷出六千噸的香蕉,並針對香蕉做各式各樣的加工,希望大家都能品嚐到一等的作物。

18556923_10208908258844076_4812506412764729569_o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