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颱風農損0730│農損金額高達六千萬 宜蘭最慘 屏東強降雨 人魚受驚

0730傍晚更新,災損已來到1億7千萬,詳細災情及農改場復耕建議 請閱讀這裡

受到尼莎颱風帶來的風雨影響,根據農委會統計,截至今日上午11時為止,農損高達6019萬元,其中宜蘭縣損失4117萬元,為全台損失最嚴重的地區。主要受害的農作物包含番石榴、文旦柚、蔥、竹筍跟香蕉。畜產品也有1298萬元的損失。由於屏東縣強降雨,造成沿海地區淹水和停電的情形,佳冬鄉塭豐村和下埔頭村的養殖生態區,也出現低窪地區水淹過魚塭,魚跑出魚塭的情形。

番石榴、文旦柚斷枝損失慘重

尼莎颱風這次造成100公頃面積的番石榴受到影響,換算無收穫面積有21公頃,損失1092萬元。在宜蘭縣員山和礁溪相鄰處,栽種芭樂的李吳阿襲表示,這次的災情相當嚴重,有將近八成以上的芭樂都斷在套袋裡面,這些芭樂原本再過幾天就可以採收,芭樂樹倒得相當多。

受害第二大的農作物文旦柚,則有115公頃受到波及,損失超過九百萬元。在宜蘭縣冬山鄉栽種文旦柚的謝漢添指出,加上落果和雨傷的文旦柚,損失差不多要一半。而整個冬山鄉的情況相當嚴重。

由於接下來又有颱風,李吳阿襲不敢把倒在果園裡的芭樂樹扶起,怕又會再被吹倒。謝漢添則指出,有些農友會用套網的方式因應,不過網子實在很貴,補助完一個還是要1,200元,所以不打算用,會等到颱風過後再做處理。

圖片提供/香茅草柚子果園
圖片提供/香茅草柚子果園

屏東沿海淹水慘 養殖魚流出水面

這次屏東縣林邊、佳冬等沿海地區,也出現淹水的情況,儘管目前部份地區水已退,但是昨晚水淹至小腿以上,加上半夜雷擊,造成當地停電,也為養殖漁業帶來可能遇見的災情。

53969
圖片提供/屏東縣佳冬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七班

林邊區漁會推廣股股長陳玉玲表示,由於目前還有颱風,養殖業者不會像以往在水退以後,就去盤點魚塭、清理淤泥。「大家都不敢動,」會等到海棠颱風離開後再去做確認。而她形容昨天雨來得太快,排水不良造成淹水,加上雷擊停電,為了避免發電機缺乏電力停止運轉,養殖業者是推魚塭裡的推車涉水到加油站補充柴油,相當可憐。

針對漁業損失,她表示目前只知道午仔魚有流出養殖池,但是石斑魚跟龍膽石斑屬於底棲魚類,目前的情況尚不清楚。而面對即將到來的颱風,當地的養殖業者正確保水電設施可以正常運作,避免造成溶氧量不足,養殖魚類死亡的憾事。

YouTube video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