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普尼蛋風波竄燒 消基會控「食安五環 三環失效」

鑑於近日芬普尼蛋事件逐漸延燒,甚至在農委會宣布全面查驗結束後,嘉義一蛋雞場卻又突然驗出超標,還留下六萬顆流向未明的蛋。對此,消基會今早召開記者會,直指「食安五環有三環破功」,食安雲等的建置未能發揮溯源功能,相關單位沒有針對相關蛋加工品進行檢驗,就連全民參與部分也未見其功效,凸顯食安的把關漏洞百出。

戴奧辛蛋發生未滿半年 芬普尼蛋接連上場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這次的芬普尼蛋事件,因主管機關抱持輕忽態度,讓本來可以避免的事情,繼三個月前的戴奧辛蛋事件後,再次發生芬普尼蛋問題。接二連三的風波讓消費者對食安的把關信心頓失。

消基會:食安五環 三環破功 食品雲建置未發揮源頭控管功能

對此,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強調,新政府上任時提出的食安五環對應到此次事件,顯現出其缺漏,且連戴奧辛蛋卻還沒找出源頭,類似事件卻又再次爆發。其中,食安五環第一環,食安雲、化學雲和生產履歷系統,本該就大數據去做產品溯源和控管,但接連而起的毒蛋事件戳破了這些系統的神話,源頭管控就破功,才會讓芬普尼的使用污染到蛋品。

消基會開記者會抨擊政府食安破功(攝影/孔德廉)
消基會開記者會抨擊政府食安破功(攝影/孔德廉)

食安第三環著重加強查驗 未見相關加工品檢驗

凌永健也指出,食安五環第三環裡頭,「加強查驗」是重點工作,包含日常食用的高風險、高違規及高關注產品等,不過此次蛋品的安全卻又再次破功,目前更未針對蛋加工品,如液蛋、麵糰等進行抽驗,對消費者來說是風險之一。

食安第五環重全民參與 沒有公民參與機制

此外,凌表示,食安五環第五環還有一項「全民監督食安」的存在,建構了一套1919全國食安專線,但芬普尼事件中並沒有公正第三方加入例行稽查和緊急處置工作,消基會也呼籲政府應盡快建立相關機制,讓全民參與食安的監督。

有沒有下一顆未爆彈? 消基會籲政府盡快說明

直指食安五環破功之餘,游開雄也強調,韓國還抽驗了其餘的殺蟲劑成分,如畢芬寧(Bifenthrin),究竟我國雞蛋還有沒有其他藥劑成分的殘留?更有沒有其他相關食品中標?這些問題政府都應該正視,才能讓消費者安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