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有身份證的臺灣牛-國產牛肉生產追溯系統上路

  在自由貿易以及國際政治的影響下,開放進口農產品已成為不可阻攔的事實,其中包括2012年起有條件開放的含萊克多巴胺進口牛肉。然而,民眾對進口牛的安全性仍有所擔心,因此食品衛生管理法強制規定必須標示牛肉原料原產地;此外,農委會推動「國產牛肉生產追溯制度」,消費者透過「追溯電子標籤」就能查到牛隻屠宰日期以及畜牧場與屠宰場的名稱、地址、負責人等生產來源資訊,確保消費者買到來源透明、有保障的國產牛。

釘掛耳標 牛籍建檔 確實追溯生產來源

圖 1. 釘掛耳標之牛隻(圖片來源:李育才提供)
圖 1. 釘掛耳標之牛隻(圖片來源:李育才提供)

  政府為落實開放美牛進口的「強制標示」原則,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前衛生署)公布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規定含牛肉的食品皆須清楚標示牛肉原料原產地,因此民眾現在不管上超市、餐廳或是到小吃麵攤都能看見「本店使用○○(產地名)牛肉」的標示;除此之外,農委會畜牧處李育才技正表示,農委會近幾年正積極推動「國產牛肉生產追溯制度」,要求國內畜牧業者要確實釘掛耳標(圖1.),耳標上的識別號碼(耳號)就是牛的「身份證號碼」,並將每頭牛的「牛籍」資料-畜養場名、場址、負責人姓名等資訊,上傳到雲端資料庫;而飼養成熟的牛隻進入屠宰場後,則由屠宰業者進入雲端資料庫註銷牛隻的耳號與牛籍,隨後列印「牛肉追溯電子標籤」,這張電子標籤就會隨著屠宰好的牛肉一起來到消費者面前。

雲端資料庫連結生產與消費 資訊透明有保障

  國產牛肉和「牛肉追溯電子標籤」(圖2.)來到銷售地點後,消費者可以用手機掃瞄標籤上的QR Code,或是進入國產牛肉追溯資訊網公有雲服務網站,輸入標籤上的「牛隻追溯號碼」,就能進入雲端資料庫看到牛肉的生產來源資訊-包括畜牧場和屠宰場的名稱、地址、負責人以及屠宰日期等資訊。

圖 2.牛肉追溯電子標籤(圖片來源:李育才提供)
圖 2.牛肉追溯電子標籤(圖片來源:李育才提供)

  總歸來說,雲端資料庫連結了畜牧場、屠宰場以及販售/消費端,以達到食物生產過程的資訊透明化,既保障了民眾的消費選擇權,也提供一個更安全、可信賴的消費環境。李育才技正表示為了宣傳國產牛肉追溯制度讓更多人認識,農委會目前輔導共30家專賣國產牛肉的店家或攤商,懸掛「臺灣牛肉共同標章」(圖3.)標示牌,並張貼「牛肉追溯電子標籤」;另外還設立了5處國產牛肉產地揭露示範點(備註1.)。希望消費者能共同支持新上路的國產牛肉追溯制度,當市場上產生認同和消費需求時,就越能鼓勵上游的畜牧和屠宰業者確實做好生產來源記錄,以提供消費者一個更健康、安心的消費環境。

圖 3. 臺灣牛肉共同標章(圖片來源:李育才提供)
圖 3. 臺灣牛肉共同標章(圖片來源:李育才提供)

備註1. 國產牛肉產地揭露示範點:

鋐景御牧牛   台北市莊敬路205號

東勢肉品牛珍館  台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741號

斗南鎮農會台灣牛肉專賣店   雲林縣斗南鎮大同路100號

芸彰牧場台灣牛肉專賣店  雲林縣虎尾鎮光復路370號

葉記本產鮮牛肉   嘉義市仁愛路228號

備註2. 資料提供: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李育才技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