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全球經濟歷史教我們的事

美國喬治城的大學生在街道上,抗議商場的T恤來自越南的血汗工廠 ; 越南血汗工廠的女工在髒亂的環境中工作,賺取讓她們脫離赤貧向上爬升的第一筆收入。

被訪問的女工表示,工作極度艱辛,卻也提供了以前無法想像的發展機會,關廠無異是被送回悲慘生活的單行道。

全球化的不同面向,就在本周六(9/13)14:00,全球經濟歷史教我們的事。

講題:全球經濟歷史教我們的事
講者:劉瑞華/清華大學經濟系教授
時間:2014/9/13 (六) 14:00-16:00
地點: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衡道堂

報名網址: http://www.wutong.org.tw/tw/calendar.html?task=view_event&event_id=81

「想得美」系列是梧桐基金會啟動的思想論壇,主題從生態生活、生態城市開始,今年來到「綠經濟」,即兼顧環境永續、人民福祉、與企業獲利的永續經濟模式。「綠經濟」系列講座試圖發掘台灣未來的經濟選項,並在展望未來之前,從歷史的縱向與全球的橫向角度認識台灣,最後更邀請在地綠色企業分享,期能帶動個人與企業的綠色行動。

「綠經濟」系列共八場講座暨研討會將陸續登場,地點廣被台北誠品書局、新竹縣文化局、與台中文創產業園區。本講座亦與誠品書局合作,同步於各實體書店推出綠經濟主題書展。

更多詳情: http://www.wutong.org.tw

「綠經濟」系列講座介紹

時間 講題 內容 地點
2014/09/03 (三)19:00~21:00 為什麼鄭成功能趕走荷蘭人-全球經濟的觀點 鄭成功趕走荷蘭人,並非來自壓倒性的火力,而是荷蘭人早有離開的打算。荷蘭人如何在遠東佈局以獲取最大商機,又為何萌生退意? 武力交戰台下的利益爭奪,從全球經濟的角度剖析。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講廳
2014/09/13 (六)14:00~16:00 全球經濟歷史教我們的事 世界如果是平的,哥倫布就不會從歐洲往西航行。這場尋找新航路的壯舉,意外的發現了新大陸。全球化就在這樣的高度不確定性下,靠著冒險犯難的精神展開。在歷經戰爭、壓迫、瘟疫等災難後,人類是否已找到貿易、分工、包容、與學習的相處之道? 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衡道堂
2014/09/27 (六)14:00~16:00 台灣的區域經濟發展 台灣各個區域帶起多樣的經濟活力。彰化靠著和美傘打下近半個全球市場,成為中小企業的基地 ; 高雄港在環太平洋航線的中心地位,帶動了石化與鋼鐵工業的興起。您所不知道的台灣故事,從認識台灣區域開始。
2014/11/01 (六)19:00~21:00 合作經濟 合作經濟以勞動成果,而非資本參與度決定利潤分配 ; 每位成員對決策具相同影響力,不受股份多寡影響 ; 以成員需求為出發點的購買與產銷模式,讓利益回歸成員,讓分配公平均等。在歐日運作成功的合作經濟模式值得參考。 誠品書局敦南店視聽室
2014/11/15 (六)19:00~21:00 北歐小國經濟 市場經濟與社會正義可以兼得。面臨全球化競爭,以社會福利制度做為創新的後盾,以創新提升競爭力 ; 在制度改革的過程中互相妥協,捨棄短期利益以達長期福祉。北歐小國的經濟模式帶來新思維。
2014/11/29 (六)19:00~21:00 永續的庶民經濟 經濟的構成來自個人,每個食衣住行的選擇都是一次邁向更永續的機會。從降臨地球到離去,不留下一絲痕跡。海內外的實踐經驗為永續行動帶來新主張。
2014/12/13 (六)19:00~21:00 台灣的在地經濟課題 台灣要往哪裡去? 如何在創造財富的同時,建立公平分配的制度 ; 發揮在地特色,在創造商機的同時維護土地的永續性。在地的經濟課題提供省思。
2014/12/27 (六)13:00~17:00 企業永續發展論壇 極端氣候與有限資源已成為全球企業的共同挑戰,重新檢視自然資本、思考策略、創造新價值以持續發展成為企業迫切的需求。永續趨勢下企業的機會與方向,以及綠色企業典範的經驗分享,歡迎聆聽。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講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