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水國小圖書館施工兩年未成 家長募書讓小孩閱讀

原以為只是整修外觀的圖書館,在二水鄉轟轟隆隆地施工了快兩年!二水國小巫俊延校長每每詢問何時完工,總是聽說還要再等,十分心急。不忍心看著學校的孩子們沒有書籍可閱讀,新學期開家長會座談時,兒子、女兒都在二水國小的母親黃楷芸得知情況,決定協助校長發起一場募書行動,讓學校也有間圖書館吧!

讀書不能耽擱,硬體不行先從軟體開始

1601297_288138351378130_5674719846392389992_n
同學正在整理外界的愛心圖書(圖片提供/彰化二水國小)

位於彰化縣最東南端的二水鄉,鄰著濁水溪,平地面積占不到全鄉土地的六成;而在平地中,濁水溪河床又占了二水鄉一半以上,使得可利用的平地面積狹小。巫校長說,日治時期,二水集「縱貫鐵路、集集線鐵路、台糖鐵路」集於一鄉,隨著傳統的老式火車而繁榮。然而,自從公路運輸發達、鄰近的田中工業區興起後,過去二水鄉因為鐵路樞紐位置所帶來的繁華,漸漸被取代。

由於先天的地理條件,不利於發展工商業的二水鄉,漸漸轉變為觀光景點,雖稱不上沒沒無聞,但也因為不列屬於偏鄉學校,資源反倒常常無法挹注。依據2000年教育部所定義的「偏遠地區」,以學校的位址、交通工具是否方便到達、數位學習條件等做為評估標準,區分學校區為:一般地區、偏遠地區,和特偏地區。在101學年度偏遠地區國民小學的名單中,全台灣878個偏遠、特偏的國小裡,彰化縣占了38個,二水國小不在其中。

今年2月甫上任的六年級年輕校長巫俊延,看著二水國小的學生,越來越多外籍配偶的後代、隔代教養等,很希望能透過提升閱讀風氣,翻轉學習環境。在新學期的家長會座談上,與先生、公公都是二水國小校友的黃楷芸,看著鄰近圖書館的工程不斷延宕,2~3個班才配置一台投影機設備,但又因為二水火車站的交通條件,使得二水國小一直爭取不到彰化縣政府相關的教學經費,心疼之下,她決定,既然沒有政府經費改善硬體設備,「那麼,我們來募書吧!」

目前,二水國小共有19個班,將近500個學生。原本,學校的圖書館位於行政大樓的頂樓,陽光照射強烈且酷熱不通風,圖書室的設備、藏書又很老舊,一直無法吸引孩子們多去借書、閱讀,「我們到現在還有《中華兒童百科全書》」巫校長說。

但是,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無法立即改善學校的硬體設備,因此,巫校長在與學校老師們共同討論後,決定從圖書室的閱讀環境、充實書籍開始做起。好不容易從校友、家長們的捐助中,校長爭取到了二十多萬元,並著手開始整修校長室旁邊的一間教室作為圖書室,一切從募書開始。

10639728_288138391378126_4827130560899894481_n
孩子們在老師帶領之下共同整理書籍(圖片提供/彰化二水國小)

校友家長協助捐書行動

1779081_294962254029073_3530896947275206452_n
曾是校友現在是家長,彰農米糧黃楷芸協助捐書行動(圖片提供/彰化二水國小)

這次主要協助募書運動的黃楷芸,同時是校友,也是學校裡兩個學生的媽媽。對楷芸來說,她在成長過程中,曾經領受過閱讀所帶來的美好,而如今身為母親的她,更希望這美麗小鎮的孩子們,都能領略到閱讀的美妙。

很希望大家可以把自己家裡用不到的書籍,捐給我們二水鄉的二水國小,豐富二水國小的藏書,也豐盈二水國小孩子的心靈。」楷芸說。

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為了讓二水的孩子們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巫校長從這學期開始,發起由全校教職員、同仁、校友們共同投入閱讀運動。除了一直以來學校既有的讀經活動外,每個星期四早上8:00~8:35,規劃為【寧靜閱讀】時間,全校老師、學生、學校工友等,每一個人都要放下手邊的工作,一起在校園裡安靜地閱讀,巫校長希望,藉由這樣可以更加營造閱讀的氛圍,讓孩子們的心能夠靜下來,一起沉浸在書本的世界之中。

募書連絡專線:二水國小總務處陳明燦主任或許懷仁小姐(04-8792040轉20)

募書聯繫email:taiwan.rice1964@gmail.com或在彰農米糧臉書留言

(捐書的朋友們不用負擔運費,只要告知電話或mail或留訊息,在確認姓名、電話、住址及箱數後,二水國小會請大榮貨運前去收書,捐書的朋友完全不用負擔運費及搬運工作,詳細訊息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