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綠島獨有 新種球背象鼻蟲,刊上世界昆蟲學期刊

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臺灣又有新種球背象鼻蟲了!球背象鼻蟲在臺灣僅僅分布在蘭嶼與綠島兩個小島上,其中五種是保育類動物(大圓斑球背象鼻蟲、小圓斑球背象鼻蟲、條紋球背象鼻蟲、斷紋球背象鼻蟲、白點球背象鼻蟲),只有白點球背象鼻蟲在綠島沒有分布,其他種類都是兩個島嶼共有的物種。

但是近期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聯合發表的研究中,發現了一種僅僅分布在綠島的條紋球背象鼻蟲,成果已刊載於世界知名的系統昆蟲學(Systematic Entomology)期刊上。

綠島條紋球背象鼻蟲腹部較短圓,腹側近前端的綠色條紋只會有一條,而近後端的條紋只有一條、或是有圓點在翅鞘上(下右圖紅色箭頭處);而蘭嶼的條紋球背象鼻蟲常常在腹側近前端會有較粗的線條或是兩條線條相連,近後端則有一至兩條的細線條在翅鞘上(下左圖紅色箭頭處)。

綠島新種象鼻蟲

台師大、科博館聯手發現新種,刊載於世界知名期刊

球背象鼻蟲這類群的昆蟲主要分布於菲律賓島嶼上,身上有極為鮮豔且多樣化的斑紋,因此在昆蟲標本市場上一直是非常受歡迎的類群之一。呂宋島以北一直到蘭嶼、綠島,這一串島嶼正好又是球背象鼻蟲特有性最高的地方之一。

研究團隊一開始是針對球背象鼻蟲在島嶼之間擴散與演化進行研究;透過DNA的研究,無意間卻發現綠島和蘭嶼過去同樣歸為「條紋球背象鼻蟲」的兩個族群,有著極為不同的遺傳變異。

因此臺師大陳彥廷接續著遺傳上的初步發現,開始了一連串極為縝密的分析,也與科博館黃文山博士、鄭明倫博士、曾惠芸博士、高雄醫學大學蘇詠超老師等各方合作,正式將綠島的條紋球背象鼻蟲提升為一新種綠島條紋球背象鼻蟲(Pachyrhynchus jitanasaius),刊載於世界知名的系統昆蟲學(Systematic Entomology)期刊上。

球背象鼻蟲多樣性被低估,值得珍惜保護

科博館表示,發表一個新種也許對許多分類學家而言不算是非常特別的事,但是這個研究透過遺傳、形態、生態等多層面的整合比較,才作出物種判定的結論。部分特徵在兩島嶼的個體之間有若干重疊,但是統計上仍有顯著的支持兩個島嶼上為不同物種。透過整合不同資料的分析架構可以讓我們用更多的證據、更宏觀的視野來界定物種。

許多島嶼物種因為被海洋隔離,若是本身移動能力差(例如不會飛的球背象鼻蟲),更容易在島嶼上形成不同物種。從這個研究我們可以想見球背象鼻蟲的多樣性是被低估的,而在台灣的蘭嶼與綠島這兩個小島上就有這麼多種特有種球背象鼻蟲,僅僅分布在47與16平方公里的島上,非常值得我們珍惜與保護。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