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台灣海岸「帶刺玻璃寶庫」│特生中心建置首個沿海矽藻資料庫

身為海洋中最重要的光合作用初級生產者,矽藻的存在一直被視作為寶庫,但台灣在沿海矽藻的調查與鑑定上,卻缺席了許多年。為此,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員花費了十年時間,調查沿海近兩千筆沿岸矽藻資料,將之建置為資料庫,盼望未來公開後,能讓矽藻廣泛的經濟用途與生態指標的特性更為人所知。

矽藻是什麼?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解釋,矽藻是藻類世界中很大的一群,分布的範圍十分廣泛,大部分生活在開闊的遠洋水域中,其他在淡水、泥灘地或潮濕的地面上均可發現,目前預估有10萬種生存在世上,海洋中更是有將近一半的初級生產力由矽藻提供,包含行光合作用和作為魚類食用等。

矽藻具備堅硬外殼 台灣約有1120種

此外,研究多年的特生中心副研究員李麗華也解釋,由於矽藻是由矽質的細胞壁所包裹,因此形成堅硬的玻璃外殼,在顯微鏡下觀察,即可見到矽藻有尖尖的細刺、星狀等,如同各式的玻璃寶盒。目前臺灣已知的矽藻大約有16科121屬1,120種。

22─1

矽藻用途廣泛 考古、科技、養殖都可派上用場

至於矽藻有何用途?李麗華則表示,像有些矽藻為了避免藻體下沈,體內就會累積油滴,這就可用作生質能源的材料;此外,如矽藻土在工業、建築上的利用,作為水產魚貝類養殖最重要的餌料,對奈米科技的影響,考古的鑑定,以及環境生態的污染指標等,都是應用的範圍之一。甚至養殖海參和鮑魚吃的都是矽藻。

讓害蟲爬過碎玻璃 矽藻土防治妙用

不僅如此,在農業上已有多年使用歷史的矽藻土,也是利用矽藻的尖刺外殼,來破壞蟲體,如同讓害蟲在碎玻璃上爬行,造成傷口和細菌感染,藉此達到防治效果。

台灣矽藻調查 以淡水為主體

具備了上述的各種用途,然而李麗華指出,台灣的矽藻調查,大多集中於淡水的溪流、湖泊與水庫,中研院學者甚至出版了淡水矽藻誌,來統整淡水中的矽藻分布和種類,但有關臺灣沿海濕地底棲矽藻的種類與分布,就缺少整體性的瞭解與相關資料的累積建置。

為此,李麗華花了十年時間進行研究與調查,她直言「看顯微鏡都看到要吐了。」才在參考多國的相關研究,配合實地現勘後,陸續將多筆台灣沿海的矽藻資料、外型和照片整合起來,建構成完整的資料庫。

李麗華
李麗華花了十年時間進行研究與調查(圖片提供/李麗華)

預計今年完成西半部沿海矽藻調查 墾丁多樣性最高

對此,李強調預計今年就可以將台灣西半部沿岸的河口泥灘地矽藻調查完成,後續會再將全島現況做一次盤點。目前發現東西部兩岸所採集到的底棲矽藻藻種及優勢種明顯不同,其中又以墾丁海岸地區的底棲矽藻有最高多樣性。

在矽藻資源利用具無限可能性下,李麗華指出,相關的基礎研究絕對需要是扮演先行者的角色,因此該項資料庫除了未來將會供相關研究參考外,也冀望可以開放給民眾使用,讓大家更了解矽藻這種神秘的玻璃寶庫。

矽藻的色素體中主要含有葉綠素a和c、β胡蘿蔔素,以及還含有褐色的矽藻素等等,因此在外表的顏色呈現黃綠色或黃褐色(圖片提供/李麗華)
矽藻的色素體中主要含有葉綠素a和c、β胡蘿蔔素,以及還含有褐色的矽藻素等等,因此在外表的顏色呈現黃綠色或黃褐色(圖片提供/李麗華)

(本文為財團法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 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