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品再出包 農委會撂重話:再犯就退場,最高重罰250萬

昨再傳永吉蛋行蛋品檢出10 ppb超標芬普尼,經查,其來源是位在台南市的振崑畜牧場。在前一波官方祭出全國防堵政策、清查全台1,459場蛋禽場後,現又出現芬普尼超標案例,各界紛紛質疑政府單位「防堵破功」;今(19)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再次呼籲蛋禽業者切莫「便宜行事」,並嚴正喊出「重罰250萬」、「再犯就退場」等重話。

林聰賢:最高重罰250萬,罰到不敢再投機

在官方的全國防堵政策下,今又傳出芬普尼超標案例,是否代表芬普尼用藥依舊遭蛋禽業者違法使用?對此,防檢局副局長日前受訪時僅表示,稽查單位到場的確有發現數種不知名的藥劑空罐,目前已經移交台南檢調偵辦,並會迅速檢驗牧場用藥為何。

對此,林聰賢表示,芬普尼事件爆發至今,一直不斷「深切提醒」蛋禽業者,而這次又發現部分場仍有違法用藥;「對於不守法的場,將依《動物藥品管理法》處以重罰。」

「第一次開罰是三十萬,我覺得太輕了。」林聰賢強調,生產者必須負起生產者的責任,若有再犯,最高可依法罰到250萬元,「要加重罰,罰到不敢再投機。」再度呼籲業者不得便宜行事。

林聰賢更表示,芬普尼雞蛋風波至今,農政單位有感現行《畜牧法》之不足;林指出,按目前規定,業者三次違規才能予以撤照,「但不能達到標準,就該退場,」未來考慮修改《畜牧法》,盼能在一個月內完成相關修法整備,並於年底前送到立法院。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攝影/賴郁薇)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攝影/賴郁薇)

農委會:未來不排除每顆蛋都編碼

但芬普尼雞蛋風波又起,農政單位究竟要又要如何把關食安?林聰賢表示,現有檢出芬普尼背景值的案例場都有被要求,須檢附合格證明,方能交蛋給蛋商;未來也不排除每顆蛋都做編碼,「相信追溯會有正向回饋,」林表示。

「便宜行事的時代過去了,再有投機,神仙也救不了。」林聰賢呼籲所有養禽業者都要有心理準備,「不合格、不守法要撤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