鋸角雪螢(圖片提供)

秋冬上山賞螢火蟲!海拔一千公尺山間,如火花穿越森林

錯過了春夏的螢火蟲季節別懊惱,秋冬也是賞螢好時節!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員何健鎔表示,全台共有9種秋冬螢火蟲,分布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山間,獨特的是,秋冬螢火蟲不會閃爍,而是隨著飛舞拉出一道道螢色光線,十分壯觀。

全台秋冬螢火蟲記錄9種,分布1000公尺山區

特生中心統計,全臺秋冬螢火蟲共有記錄9種,其中以山窗螢、橙螢、鋸角雪螢與神木螢為主要觀賞物種,廣泛分布於1,000公尺以上山區道路與林間,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是活躍的時刻,成蟲入夜後飛出,並發出黃綠色持續光,活動高峰約1小時。

鋸角雪螢(圖片提供)
鋸角雪螢(圖片提供)

鋸角雪螢數量最多,最具觀賞價值

何健鎔解釋,「鋸角雪螢」是目前秋冬螢火蟲中數量最多,也最具觀賞價值的種類,他的前胸背板與前翅為米黃色,略為透明,前胸背板半圓形,中央背板紅色,前緣部有2 枚弧型的透明斑塊,觸角鋸齒狀,腹部末端有2節長橢圓形發光器,發黃綠色光,光持續的時間不長,依當天氣溫高低而有所改變。主要分布於臺灣中、高海拔山區。發生期為10-12月間。

鋸角雪螢(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鋸角雪螢(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特生中心呼籲「五不」,天黑後一小時最適合賞螢

何健鎔說明,每年10月至翌年3月在溪頭杉林溪、阿里山的奮起湖、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及雪見一帶,都是適合賞螢地點。最佳時間約為晚上天黑後約1個小時內,並呼籲遊客應遵守「不喧嘩、不追趕、不捕抓、不照射、不破壞」的原則,若有寒流低溫與濃霧,則不適宜觀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