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低溫農漁災損,淺坪虱目魚凍未條陣亡,番茄苦瓜損失大

此波寒流低溫下探10度,農委會統計至今(13)日下午五點,農業產物估計損失計3,045萬元,其中農產品被害面積約239公頃,損害程度17%,損失金額2,056萬元,以番茄、苦瓜損失最大。養殖漁業統計災損989萬,主要是因虱目魚不耐低溫死亡,雲林縣府保守估計,該縣漁業災損超過1千萬,但目前尚未列入統計。

漁業署養殖漁業組表示,總體來說,這波寒流所造成的養殖漁業災情並不嚴重,主要是文蛤池混養的工作魚虱目魚死亡,「但這類虱目魚並非主產物,主要功能是吃掉池底藻類,所以一公頃大概就放養幾百尾到一兩千尾而已。」

雖然總體災情不嚴重,但台南七股生態養殖文蛤黃芬香指出,自己文蛤池裡的工作魚像是虱目魚、金槍魚全部陣亡,必須自己動手撈已死的虱目魚、青苔、絲藻,否則會悶死文蛤;而台南北門虱目魚養殖戶蔡長材則表示,在深水養殖部分,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特別冷,虱目魚受不了,因此早上到下午都忙著搶收拿去賣,「但價格一定會比較差,大家都在這時候搶收拿去賣,市面魚多價格就被往下拉,再加上這時候的魚不是百分百新鮮、最好品質,很難賣到好價錢,大部份都是拿去加工廠。」

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漁業署:淺坪虱目魚為「工作魚」數量較少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此波寒害使養殖漁民受損,漁業署一早就派人南下勘查,台南較為嚴重,此次災情主要分兩種,專門飼養虱目魚的深水池以及淺坪式混養的虱目魚,深水池水深兩公尺,若低溫10度都還能擋住,但淺坪式水深僅0.6公尺,寒流一來,水池不夠深,虱目魚沒地方躲才造成死亡,不過淺坪式的虱目魚是工作魚,數量不會太大,死傷數字也就不會太多。

漁業署養殖漁業組解釋,「台南市昨天估計3600萬災損,但今天經過仔細查估發現有誤,馬上下修至919萬」總體來說,這波寒流所造成的養殖漁業災情並不嚴重,損失並不像兩年前大面積魚類死亡,此次主要是文蛤池混養的工作魚虱目魚死亡,「因為虱目魚並非主產物,主要功能是吃掉池底藻類,所以一公頃大概就放養幾百尾到一兩千尾而已。」

臺南七股混養之虱目魚零星凍昏情形(圖片提供/漁業署)

虱目魚負責吃池底藻類,需趕緊撈除以免悶死文蛤

台南市農業局漁業科科長洪國堯表示,此波寒害台南地區比較嚴重,統計這兩天估計受害總面積達1516公頃,損失總金額919萬,不過這波寒害延遲性災害後續還會傳出,要再滾動更新。

根據數據顯示,七股區淺坪式混合養殖虱目魚受害面積1500公頃,損傷15%,重量達450公噸,估計損失金額900萬;而北門區淺坪式混合養殖受害面積11公頃,損傷5%,重量0.66公噸,估計損失金額2.2萬,而北門區深水池虱目魚部分,受害面積5公頃,損傷5%,重量0.75公噸,估計損失金額17萬。

此波寒害受損集中在淺坪式養殖漁業,台南七股生態養殖文蛤黃芬香便表示,文蛤池裡的工作魚像是虱目魚、金槍魚全部陣亡,明年會很麻煩,因為虱目魚負責吃池底的藻類,確保藻類不會氾濫,影響文蛤生長,「但現在虱目魚死了,之後氣溫回升,藻類大量繁殖,只能自己動手撈已死的虱目魚、青苔、絲藻,否則會悶死文蛤。」

後續如何處理?黃芬香解釋,只能到三月再去買較大的虱目魚放進去養,正常來說,如果沒寒害影響,虱目魚價格不貴,去年八九月買5寸的虱目魚,一尾7塊錢,放進池子慢慢養大,「但現在受寒害影響,池子虱目魚都死光,如果再新買5寸大少的魚,他還沒長大,無法吃這麼多藻類,所以就要放8寸以上的虱目魚,寒害以後東港買一尾8寸的虱目魚就要32塊。」

台南北門:溫差大虱目魚不舒服,七成受影響

「這兩天低溫導致損傷,今天一早到處都在撈死魚。」台南北門虱目魚養殖戶蔡長材解釋,自己淺水、深水養殖都有,昨天主要是淺坪式虱目魚受損較嚴重,有七八成以上,雖然因為淺坪式虱目魚都是工作魚,死傷數量不多,但是死傷比率很高。

在深水養殖部分,蔡表示,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特別冷,「今天早上一看,深水池裡也有虱目魚死掉,深水池以往越冬能力很好死傷不多,但今天來看深水池,虱目魚都受不了,早上到下午都在忙著搶收。」

蔡也說,昨晚特別冷,今天一早又出太陽,溫差大導致虱目魚不舒服,有七成以上虱目魚受影響,原本預計會繼續生存長大,但今天看都飄浮在上面,生命力明顯變弱,只能趕快搶收拿去賣。但這些搶收拿去賣的魚也難拿到好價格,蔡解釋,「價格一定會比較差,大家都在這時候搶收拿去賣,市面魚多價格就被往下拉,再加上這時候的魚不是百分百新鮮、最好品質,很難賣到好價錢,大部份都是拿去加工廠。」

台南市政府七股區農業及建設課則表示,七股區淺坪式養殖較多,所以損傷較嚴重,目前陸續傳出虱目魚死亡狀況,區公所勘查統計結果為淺坪式養殖虱目魚死亡比率15%,損失金額大概900萬。

針對個別養殖戶提出死亡數量達七八成,農業及建設課解釋,「我們分三組人員個別勘查、拍照,到現場看就是零星死亡狀況,有可能是漁民已先打撈完死亡虱目魚,但是區公所仍以現場看到情況為準。」

嘉義縣漁民就凍昏之混養虱目魚搶收(圖片來源/漁業署)

雲林:寒流初估災損超過600公頃,虱目魚凍死居多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林慧如表示,此波寒流初估災損面積超過600公頃,主要以文蛤混養虱目魚凍死為主,死亡率達2至3成,保守估計損失金額超過1千萬,尤其以麥寮鄉、台西鄉、四湖鄉及口湖鄉災損面積災情較為嚴重,並呼籲中央體恤漁民損失,立即啟動寒害災損救助機制,幫助漁民度過難關。

農業處也表示,養殖池水較淺文蛤養殖池混養的虱目魚,抗寒性較弱,水溫若低於15℃時,應抽取地下水以提高水溫措施,必要時規劃及早撈捕,以減少寒害損失。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