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青漁哈利

前些年產業設計上的合作,受邀前往後安村了解當地的環境與產業面。後安社區位於麥寮鄉的西方,東邊與崙後村相鄰,南與海豐村比鄰,西與六輕離島工業區為鄰,北與三盛村相鄰。早期配合政府農漁牧綜合經營的政策,地勢低窪的農地多開闢為魚塭。

久些時日未見,一身隨興打扮、配戴一條粗曠的金項鍊(是真的很粗的那種款式),搭配一頭俐落的短捲髮;她是林佳樺(哈利),若別人很夯的職稱叫「青農」,那她則應該名副其實稱為「青漁」。「佳樺」反倒比較難跟她的性格搭上,認識的朋友都喊她「哈利」,顯得既個性又親和。

高中時期就讀畜牧相關科系,原以為因此能夠協助家計;但1997年全台爆發口蹄疫情,導致全台灣的畜牧業重創,自家的豬養殖場也無一倖免。而後,家父林新發(麥寮鄉後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努力之下,轉型漁牧業從事台灣鯛的養殖。大學、研究所時期就讀於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專精於水產養殖;目前任職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在學校資源及計畫的方針下,全心投入於當地的漁業輔導及發展。

談起漁業的話題,哈利總有股不畏懼的憨膽。如果底層農民是弱勢,那麼漁民便是相對弱勢。政府單位極力促成的產業發展,用意是好,但往往會遺漏一些重要因素。要推廣、該何推廣?產品包裝問題?包裝費能否承受?活動能否帶動經濟?接下來賣給誰?一連串的問題總會回歸在底層的漁民身上。而既是漁民也是輔導專員的她,能真切了解整個地方的產銷鏈狀態,也較能實際掌握問題的狀況,這樣獨特的身分,使得她成為後安地區發展的重要推手。

後安社區發展協會也在林新發理事長的帶領下,透過政府資源及民間力量,引領當地漁民加強漁業的相關課程;透過課程及講習漁民接觸包裝設計、行銷等等並提升漁業相關知識。學術的跨界合作,目前後安地區已有三所大學定期檢測當地溫漁水質狀態,也極力於水質改善及益生菌投放的相關研究。而哈利自家的魚塭更已達到健康養殖的階段,除了水質十分講究、還需要配合有機飼料投放及相關嚴格的檢驗等等,像是白蝦池更是添入天然的靈芝粉做為營養供給,片刻馬虎不得。

大環境已是定局,西部沿海地帶隨著煉油廠的設立,影響當地農漁業,也衝擊消費者信心。而依然不變的漁民那份真誠的心意,更是透過相關單位積極檢測控管的努力之下,無不在講求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健康。

後安,這裡風和日麗。純樸的漁村生活、海風稍強還能迎風;波光粼粼的水面下,魚群擠在飼料投放口,水車一旁濺起純白水花。一望無際的平坦,沒有別人傳聞中的不能親近,這裡一切都好。

參考資料:雲林縣麥寮鄉公所

採訪對象:品安實業 林佳樺

#雲林縣
#品安實業
#後安社區
#諾亞文創 瑞騰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