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一個最適切的位置|湖山社區返鄉青年-玟劭

如果「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___使命」,作為一組造句填空題,想必我們都會先將它與夢想連接,在精挑細選、層層過濾後所填入的對應名詞,或許與現實稍有落差,但總會在心底許下一個小小的願望,找到一個最適切的位置去實踐。

圖為湖山社區返鄉青年-玟劭

來到湖山社區,爽朗的笑聲感染了整個活動中心,返鄉青年-玟劭,從小生長在梅林社區,大學時就讀法文系,畢業後本來想朝旅遊業發展,但發現當時的旅遊景氣不佳,又加上法語的應用不比英文在平時生活中常見,必須要對於此種語言非常專精,才有辦法考取導遊等相關執照,因一年前家中的阿嬤生病,加上湖山社區理事長有返青職務的邀約,剛好回鄉工作,可以就近照顧阿嬤。

圖為湖山社區C行長照中心工作站

湖山中心的長照站,為C級的巷弄型長照據點,大多是社區發展協會、村(里)辦公室、老人服務中心等轉型設置,提供鄰近且便利的照顧服務,例如:臨時托顧、長輩共餐,以及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服務,以鼓勵輕度失能的長者走出家門,社會參與,落實在地老化的政策目標,也因為這次的返鄉機會,才可以好好的貼近自己從小生活的地方。

圖為社區居民們每日採買食材的菜車

返鄉後不久,玟劭開啟了婚姻生活,隨先生搬到彰化的員林居住,也很快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放不下原本在湖山社區的阿公阿嬤們,所以決定每天坐火車來回員林到湖山社區,上下班將近40分鐘的車程,就是為了帶給湖山社區的居民們一個可以每天量血壓、話家常、一起唱歌同樂、做健康操的長照中心,湖山社區理事長鄧玉足女士也打算要推行長青共食的方案,讓在地的獨居長著們可以與大家一同參與及享受用餐時光,並時時關心社區居民的狀況,透過這個長照據點,大家更能聯繫彼此情感,清楚大家狀態,以應變突發的情況。玟劭提到,湖山社區的阿公阿嬤們都太害羞了,有護理師來訪帶動健康操時,很多平時都會來閒聊的阿公阿嬤們都缺席了,但只要多鼓勵他們,還是有很多長者們非常喜歡外出,來到長照中心與大家一起互動聊天,澆澆花,打掃社區環境等。

湖山長照中心自然而然地成為社區居民的聚會所

跟玟劭談笑的語句間,可以真切地感覺到她對社區每一個人的關心,她總說︰「這裡要找到年輕人比較困難啦!所以就先留下來幫忙。」但在她心中,每一位湖山社區的居民就如同家人一般的重要,就連生產前夕,還心繫著長照中心的運作。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自己覺得應該達成或是完成的任務。相信玟劭也是如此,在更瞭解、更忠於現在自我的同時,也在心中深深收藏了,最適切於自己的角色。

 

#雲林縣 #斗六市 #湖山社區

#返鄉青年 #長照中心

#諾亞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