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惜食有好康,環保署結合21家惜食餐廳,集點就有打折

文/上下游記者林珮君

鼓勵民眾支持惜食餐廳,減少食材浪費、幫助廢棄物減量,環保署結合21家惜食餐廳,推出「環保集點美食地圖」,凡參與「環保綠點」集點會員,7月1日起可憑累積綠點至惜食餐廳用餐,就能享有餐費折扣,部分折扣經費將由環保署補助。環保署表示,希望透過21家支持「吃在地」、「惜食材」、「使用格外品」的餐廳,將環保理念更進一步落實在「吃」的層面。(點這裡有詳細地圖,名單請見文末附錄)

「大樹下」老闆娘林麗圓(右)(攝影_林珮君)

惜食餐廳分享料理理念 抗癌媽媽製做健康「全食南瓜蛋餅」

許多餐廳長期關注剩食問題,環保署今(29日)舉辦記者會,介紹參與環保集點的21家惜食餐廳,分享料理理念。

「大樹下」健康餐飲的老闆娘林麗圓,目前仍在抗癌中,更加關心料理方式對健康的影響。她投入傳統早餐轉型,使用友善食材和格外品製做餐點,並採全食料理,自家招牌餐點「南瓜蛋餅」即是用連皮帶籽的整顆南瓜一同打碎,「既能吃到南瓜的全部營養,也能達到零廚餘的目標。」

「有心咖啡」負責人郭文楷表示,「開咖啡廳是為了參與社會。」當初和非營利組織與投入社會運動的多位好友,一同打造無障礙空間、又能隨心所欲倡議議題的「沙龍」場所。「有心咖啡」響應在地食材的使用,例如優先採購當地生產的米和蔬菜,並於餐單上列出食材內容和來源,希望成為民眾的食農教育學堂。同時,咖啡廳也會透過每個月舉辦的不同議題之講座,聚集更多想參與社會議題的民眾、提供多元交流。

「大樹下」的招牌餐點「全食南瓜蛋餅」(攝影_林珮君)

里長老闆以分享概念幫助弱勢族群 輔導青少年泡咖啡

「不浪費人才、不浪費空間、不浪費食材。」「書屋花甲」老闆兼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指出自己開店的三大理念,他尋找了一處廢棄空間,作為供應食材的基地,與家樂福、麵包店和鄰近市場攤商合作,收取店家當日欲下架回收或捐贈出去的「即時食材」,進一步整理、以20元一份的價格,提供給獨居長者和弱勢家庭,「光是週一至週五分享出去的麵包就超過1000公斤。」方荷生希望透過「分享」概念喚起大眾對食物浪費的注意。

此外,方荷生也輔導16至18歲、曾犯錯被政府列管的孩子,讓這些「非行少年」能在咖啡廳培養興趣和專長,「就讓這些不愛上課、逃家的孩子來學咖啡,目前已有10名考上英國咖啡師證照。」回應方荷生一直強調的對食材與人才的重視。

「書屋花甲」餐點,運用紅蘿蔔格外品製做的肉桂紅蘿蔔司康(攝影_林珮君)

多元化集點活動 推綠色消費落實生活

環保署署長李應元表示,惜食行動是循環經濟的一環,民眾可上網成為「環保集點」會員,之後凡參與環保行動(例如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和購買綠色商品,都能累積「環保綠點」、獲得實質回饋。而為了實踐惜食理念,環保署此次特別將餐廳也納入環保集點的綠色服務範圍。

「食物浪費不僅是環保問題,也是經濟問題。」新北市政府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指出丟棄食物的背後,還有許多飢餓的民眾。並說明新北市自民國105年起,成立了「惜食分享網」,透過集結各地多餘或用不著的食材,提供給有需要的民眾,致力從源頭減少食物浪費。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賴曉芬描述,各地惜食餐廳的成立如同「螞蟻雄兵」般,一步步串聯起綠色飲食、推動循環經濟。同時她也認為,這些綠色餐廳除了提供美味餐點外,更扮演環境教育的基地,可以教導消費者認識從產地到餐桌的食材食物,尤其這些餐廳幾乎都使用格外品入菜,更是食農教育的最佳教材。

環保署舉辦記者會,介紹配合政府環保集點活動的21家惜食餐廳(前排中間為李應元,前排右二為賴曉芬)(攝影_林珮君)

21家惜食餐廳名單:(地圖在這裡)

[gview file=”https://www.newsmarket.com.tw/files/2018/06/參與環保署集點活動的21家惜食餐廳資料來源_環保署.pdf”]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