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透南風。旬味》河畔木瓜的滋味

在四季溫暖的台灣南部,田邊、荒地、河床,木瓜是非常常見的果樹,彷彿不需人類的照料,靠著陽光空氣水就能結實累累。木瓜怕過多的水份,根部易腐爛,也易染病,位於荖濃溪、楠梓仙溪流域的沿岸區域,由於氣候、雨水及土壤特性,種植出的木瓜就是特別好吃。

好山、好水、好人,結好瓜

木瓜的栽培範圍可由熱帶平地至海拔1500 公尺之地區,從北緯32°至南緯32 °都可栽培。生長適溫在22-26℃左右,日照長對木瓜較無影響,結果期更需要充分陽光、低溼度,以促進果實果肉長成。木瓜性喜通氣良好的壤土或砂質壤土,宜選灌水方便的土地栽培,綜合以上的基本條件,高雄六龜、杉林、美濃、旗山的氣候、環境正是符合。

每年十二月杉林區農會以嘉年華結合農村體驗方式舉辦「瓜瓜節」,木瓜、南瓜、胡瓜、絲瓜、苦瓜都是主角,杉林區農會推廣股葉榮吉主任說 :「杉林有山區的風一路吹下,日夜溫差大,楠梓仙溪注入的活水帶入礦物質,土壤的含鐵量高,加上月光山屏障,冬季氣候溫和,相較於中、北部天氣轉涼,不適合瓜類生長,杉林卻最適宜在冬天種植瓜果類,一年四季都有瓜可收。」

六龜的木瓜主要產區則集中在新威地區,新威位在荖濃溪西岸台地,本為荖濃溪舊河床的一部份,但長年沖積的砂質壤土肥伏,在雨季來臨時,也有良好的排水性,有利於木瓜生長。高雄山區擁有好山、好水、好人,適時適地就有好瓜上市。

分級運銷打入不同市場,創造平凡果物的價值

不過,木瓜整年可收成,在農業單位及農民不斷改良技術之下,網室栽培使得產量穩定,也因此相對於其他有季節限量特性水果來說,顯得平凡而不稀奇,此時分級品牌行銷策略才會有機會。

九○年代左右,政府開始在農會體系推動一區一品牌計畫,一手催生杉林區農會品牌「紅孩兒」的黃珍芳秘書回憶:「杉林從83 年就開始做木瓜運銷工作,為了配合政策,也希望杉林農產品能有市場知名度,89 年以在地信仰有關的”紅孩兒”做為自有品牌,而台農2 號木瓜以紅肉為特色,剛好很適合。」

剛獲得106 年度水果、蔬菜共同運銷業務雙優良獎的杉林農會,是最早開始推動木瓜運銷分級制度,現在市面上習慣以「大春、中春、小春」來分級,就是延用杉林農會的用法,「相較於其他鄉鎮,杉林區的農地面積不大、農民老化程度高、資源條件有限下,能拿到雙料優良獎,代表我們真的很努力!」已在農會服務34 年的黃珍芳秘書看著二面獎牌笑著說。

月光山、公主木瓜推品牌

美濃月光山下,有無污染的耕作環境,刻苦耐勞的農民耕種出優質農作物,供應社會大眾生活所需。美濃區果樹產銷班利用網室種植的美濃木瓜,果粒結實、甜度高,十多年前美濃農會即以「月光山」作為當地木瓜品牌名稱,皮薄肉紅多汁,讓北部市場趨之若鶩,更曾外銷到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市場。

去年沒受到颱風影響,導致今年夏天水果盛產,炎熱的氣候會讓木瓜成長快速,同期的鳳梨、香蕉、荔枝、芒果也正逢盛產期,種種因素讓木瓜拍賣價格是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扣除紙箱與運輸成本,沒有任何利潤。為紓解盛產壓力,印著美濃月光山品牌的紙箱裝著一顆顆碩大的木瓜,正準備上貨櫃銷往新加坡,推進國外市場分散國內市場削價壓力。美濃青農也推出「公主木瓜」為意象的精緻包裝,企圖打入伴手禮市場,頗受好評。

六龜「南果美眉」打形象

以「南果美眉」為六龜區農會優質農產品為形象品牌,農民生產的水果得經過一連串的審核過程,還需不定期至生產地及市場抽驗,就是為了「南果美眉」產品的公信力,負責推廣六龜農產品的施秀鴛主任提到 : 「六龜的木瓜四季都有產,冬果因氣溫低,結果速度慢,易產生苦味,但這部份我們的農民都已克服,木瓜品質好,平均拍賣價都比起其他地區高。」

木瓜運銷有不同管道,宅配、台北拍賣市場、傳統批發市場…等,運輸的條件、天數不同,都需靠經驗掌握計算。

平凡木瓜走出不同天空

世居六龜的木瓜農民廖良興走進他位於新威的網室木瓜園,一進木瓜園就習慣性蹲下來,將已矮化的木瓜樹枯葉摘下,枯葉若不清理易躲病蟲,增加果樹染病風險,木瓜園乾淨清爽,看起來就是勤奮管理的樣態。

廖良興推著車將熟成不一的木瓜一一取下,很快的一車子就滿了,我們好奇怎麼不摘熟度一樣的呢?他說木瓜運銷有不同管道,宅配、台北拍賣市場、傳統批發市場…等,運輸的條件、天數不同,都需靠經驗掌握計算,才不致於上架到市場或消費者收貨時,讓木瓜過青或過熟都不好。

曾經在楠梓擁有高爾夫球具工廠的廖良興,在開放大陸設廠政策後,決定根留台灣,受到親友鼓勵,把工廠關了回到家鄉開始務農,承接父親的芒果園,也種了木瓜、橙蜜香番茄等。他覺得從產地直送宅配的木瓜最新鮮好吃,並且宅配客源是最穩定的市場,因此他還會開著貨車到台北希望廣場行銷自家木瓜,香甜木瓜讓台北人驚豔,常常銷售一空。

回到他家,地上放著一簍簍準備裝箱的木瓜,而另一空間還有蓋著棉被正催熟的金煌芒果,原本怕他返鄉無法適應的父母親,現也成為他務農之路最堅強的後盾。多年來,透過農會、農民分級的品牌運銷制度,讓平凡的紅肉木瓜也能在競爭市場中走出一片不一樣的天空。

延伸閱讀

<旬味,高雄> vol.27 河畔木瓜

<旬味,高雄>vol.27免費索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