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用心”食”,看見地方創生力

森林是海洋的戀人…意義深遠。因為看不見生產者的面貌,於是,我們變成了…”客人”?!

東北食通信主編長高橋博之說,生命中賴以維繫的”食”,是連結生產者最簡單的方式,只有”看見生產者的姿態”,才能理解生產者在產地花了多少心力,換來那些優良的食材,才能理解生產者做出多少嘗試,創造出可貴的價值。

我們必須正視三個時代的變化,大自然的力量、人口減少成長、以及人的壽命增長的事實;人生道路還很長,我們能做的是,如何創造更多“關係”的價值,用“關係”去實現自我、修補社會、創造未來。107年4月日本國土開始思維,如何從社會面的調適,建構修復城鄉兩地的關係,超越單純經濟建設的作為,更強調人與人、地域與人、地域與地域的連結。想辦法創造連結人流、金流、都市技術人才的管道,更為重要。

食通信用”食”來啟動產、消兩地的連結,讓那些雖然不住在生產端的消費者,透過持續地關心與實質地關聯交互影響著、綿密的維繫著、彼此支撐著,讓”地域”本身創生了一種值得為祂自己努力的可能,展現另一種自我修復的力量,也讓地域的未來,重生出希望與想像。不單單只是吃食,努力創造連結這樣的事,就是讓更多可能發生的事!

有別於社會統計學上所記載、所定義的人口,這種關係所連結的人口”關係人口”,帶動了原本因為地緣相隔的人們,能夠建立起珍貴的關係連結。不只修補了城鄉社會關係的斷鏈,也喚醒了人與自然共生發展的意識。

那些因為地域牽引而來的關係人口,逐漸在地域展現了支撐力、看見了地方的創生力。微妙之處在於”你”…,是否因此而喚醒了你自己,以及你跟身邊環境的關係與連結?!

請讓持續性的連結與交流的可能性,無限放大吧!想感染這股”地創力”的熱情嗎? 日本食通信聯盟率隊3位日本不同地域的主編長訪台,千萬別錯過這個交流的機會。

9/28 講座《看見地方「創生力」》雲林場
https://goo.gl/AozCRh
9/29 講座《看見地方「創生力」》台北場@慕哲咖啡館
https://www.accupass.com/go/0929taberuintaiwan
9/30 《食通信刊物工作坊》台北場@CLBC德惠館
https://www.accupass.com/go/0930taberuin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