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發現世界松露新品種!林試所發表「深脈松露」,全台首個白松露

異國高級料理中的松露食材,現在台灣本土也找得到!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以下簡稱林試所)於今(5)日召開記者會,發表於南投溪頭發現的世界松露新品種「深脈松露」,也是台灣第一個正式發表的白松露,直徑大、白松露、氣味強烈,皆為「深脈松露」的特點。

林試所所長張彬表示,松露擁有高附加價值,是林下經濟中重要的一環,「深脈松露」在國際上的認證是林下經濟的新里程碑,盼國內廠商向林試所技轉,共同為國內發展松露產業。

深脈松露成熟的子實體_圖片提供_林試所

深脈松露為白松露一種,氣味穿透力強

一般來說,松露分成「黑松露」與「白松露」,白松露因為外型美觀、口感良好,普遍價格高出黑松露。而「深脈松露」即屬於白松露的一種,林試所森林保護組副研究員傅春旭表示,「深脈松露」的子實體直徑可達3公分,在氣味上擁有穿透力強的特性,他認為,此為經濟價值高昂的一種松露。

他進一步解釋,松露的命名大多以地名為由,例如:印度松露、雲南松露等,另外也有用生物特徵來命名的,例如:法國的黑孢松露。「深脈松露」則是因其表層紋理如龜殼,再加上菌脈深邃,因此命名為「深脈」。

傅春旭研究員_段雅馨攝影

大數據找到蹤跡,培育本土松露發展林下經濟

傅春旭表示,比起複製國外的松露菌種來台栽植,培育本土松露才是振興林下經濟的根本。而要尋找本土松露,「大數據」是目前團隊使用的方法。他表示,透過植被分佈、土壤酸鹼、溫度濕度等資料交叉分析,再比對七零年代發現白松露蹤跡的路線,驗證台灣松露可能出現的熱點地區,前往探搜、挖掘。

第一個發現「深脈松露」的研究專員林介龍解釋,在找到松露子實體後,會從中培育出「菌絲」,一方面是增加菌種與林木的接種效果,再來,透過此人工方式,也能較便利地複製出菌絲、培植松露。除了「深脈松露」之外,目前國內已發現了七種松露品種,包含了,火冠豆松露、緻密硬皮腹菌、涂氏腔塊菌、台灣腔塊菌、雲杉松露、小西氏松露以及台東松露。

他補充,目前仍在「尋找松露」以及「接種不同寄主林木」的階段,他認為台灣尚有十七種松露等待被發現,也期盼透過技轉,讓被發現的松露能夠嘗試接種至不同寄主木上,拓展國內松露產業的可能。

尚未發表的台東松露_圖片提供_林試所

探索松露需專注耐力,過程驚險

探尋松露就好比登山野營,不只要有裝備,專注力、耐力以及記憶力皆缺一不可。傅春旭以尋找「雲杉松露」為例,他說,團隊們背著重裝備,穿過八通關古道在山林裡行走,到熱點地區又要徒手往土裡拼命挖,經過了六天五夜之後,依然一無所獲。

體力與腦力透支之際,突然想起曾別的田野調查經驗中,於一瀑布下方挖過「白色的東西」,當時指導教授指示「那是地下腹菌,不是研究目的」,他便把這「白色東西」棄之一旁,然而,這田野調查的回憶,卻成了發現「雲杉松露」的唯一重要線索,也展開了傅春旭回溯「松露可能所在地」的地圖。而「深脈松露」也藉由這樣的回溯,終於在去年三月份在南投溪頭被團隊發現。

團隊尋找松露蹤跡_圖片提供_林試所

「深脈松露」寄主於油衫,國際首例

「深脈松露」除了外觀碩大、屬於白松露以及氣味強烈之外,發現地的環境條件上也有獨特之處。林介龍表示,其他國家的松露大多都是寄主在樺山松、雲杉、殼斗科等樹木上,「深脈松露」是在油衫被發現的,是國際上的第一例。

另一位專案研究員黃勁暉補充,一般來說,松露喜歡生長在鹼性土壤,因為其他作物較難於其中生長,松露「競爭者」較少。不過「深脈松露」卻是在酸性土壤中也能成長,而台灣土壤多為酸性,這也代表了國內松露產業,在環境條件上,是有其發展性。

傅春旭表示,因「深脈松露」數量稀少,目前和台大實驗林管處合作,在溪頭發現地進行原地復育。另外,也進行其他不同樹種的接種實驗。根據財政部的資料顯示,台灣近五年的平均進口量約為210噸,主要進口地區為中國、波蘭、義大利。

張彬表示,以「深脈松露」來說,目前數量只有十幾顆,尚未形成市場。對此,傅進一步表示,松露從生長到摘採需要八年的時間,目前菌株技術已經完成,盼明(2020)年盡快能技轉出去,促成國產松露產業。

培植的菌絲_段雅馨攝影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