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公投母法修訂後,首件地方公投案遞案:新竹水出事該怎麼辦?推動公投立法來解決!

20191029新竹喝好水公投二階連署送件記者會

新竹水出事該怎麼辦?推動公投立法來解決!

公投母法修訂後首件提出的地方公投案 民眾呼籲市府應積極立法 立委應承諾修法 禁止廢污水混入灌溉及飲用水取水口

時間:10/29(二)9:30-10:00

地點:新竹市府廣場

新聞聯絡人:彭桂枝0937-989482

發起團體: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

記者會內容:

“新竹市喝好水公投”將於市府召開送件記者會,會後近六千份二階連署書將遞送至新竹市選委會。

#集結民間與議會之力的公民投票案

本案為全台第一件在公投母法修訂後送件的地方公投案。2月20日新竹市公布施行《新竹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3月21日,由彭桂枝等76位民眾提案,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新竹市應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 明定工業廢水、醫療廢水及其他事業廢水和污水,應以專管回收,不可排入飲用水取水口或灌溉水取水口上游?」

6月24日領取連署書格式,經過4個月,“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大新竹公民團體、社大,以及佔比最多的許多自主站出來的新竹市民的協力,完成足夠份數的連署書。這是新竹人的民主驕傲!

#市府應積極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

二階連署期間,聯盟也積極與議會各黨團接觸,討論廢污水治理情形。民進黨曾資程議員追蹤新竹市污水下水道接管情形;國民黨李國璋議員則進一步於議會提案成立「新竹市污水專管埋設監督小組」,監督家庭污水接管情形。時代力量黨團則與聯盟協力,草擬《新竹市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

相較各黨團動起來因應民眾訴求,新竹市環保局在針對法案需協調處卻相較消極,例如:灌溉水取水口範圍劃定、污水排放許可證管制等。聯盟召集人陳翠琴呼籲新竹市政府應積極回應民意,遇有困難處,召開協調會或論壇,提出對應方案。

#呼籲立委簽署政策承諾書:

聯盟也呼籲2020立委候選人針對大新竹水源議題,簽署政策承諾書:

1. 爭取前瞻經費,建置廢污水專管,落實大新竹地區飲排分離 &灌排分離。確保民眾飲水和食物的安全。

2. 修改《水污染防治法》:明確要求廢污水不可排入飲用水源。

3. 推動再生水工業使用政策。

4. 自來水公司公開每日供水資訊。讓民眾清楚自己的水源。

敬邀所有記者媒體前來採訪,謝謝。

連署協力團體:

荒野新竹分會、台灣綠市集協會、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竹塹社大、科學城社大、竹松社大、新竹市親子親善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