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翅翠蛺蝶登台,芒果樹小心!孩子吃老葉,爸媽吃腐果,入侵或外來種待釐清

尖翅翠蛺蝶登台,芒果樹小心!基隆市內寮社區發展協會10月在基隆內寮濕地,發現一隻沒看過的蝴蝶,經專家辨識,確認為東南亞常見的「尖翅翠蛺蝶」,從幼蟲到成蟲都依芒果樹維生,但並不危害熟果,目前僅在基隆出沒。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宏伯表示,這是外來入侵種還是外來種尚待釐清,目前尚未接到通報。(尖翅翠蛺蝶生命變化圖,請見文末)

雄尖蝶展翅照(圖片來源_沈錦豐)

香港行道樹常客,從廈門遠道而來

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沈錦豐表示,蝴蝶普遍依靠花蜜而生,鮮少有不吸食花蜜的,尖翅翠蛺蝶是其中之一。

日前發現時,沈錦豐在台灣蝴蝶圖鑑查不到,把照片轉寄社團法人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老師黃行七,協助辨識後,發現是分布在東南亞和中國大陸華南的尖翅翠蛺蝶。

沈錦豐表示,尖翅翠蛺蝶離台最近的記錄在廈門,而香港行道樹常見樹種有芒果樹,在香港也會看到其蹤跡。

至於尖翅翠蛺蝶怎麼來台灣,沈錦豐與專家學者認為,尖翅翠蛺蝶是透過船舶而來,有兩種可能途徑,第一種是每週固定往返廈門和基隆的「中遠之星」客輪,第二種是貨櫃。不過也有專家認為,蝴蝶飛行能力很強,有可能是渡海飛來。

在社區內的小棵土芒果樹上(圖片來源_沈錦豐)

還在基隆,但可能飛向全台

沈錦豐持續追蹤觀察到,超過50處芒果樹有尖翅翠蛺蝶的蹤跡,主要在基隆市中正區、信義區、中山區及安樂區,樹葉上的咬痕為L型,幼蟲在葉子上較難辨識,但已在多棵芒果樹上發現蛹蛻及雌蝶。

沈錦豐近期會持續往仁愛區、七堵區及暖暖區調查,目前汐止區的芒果樹上也看到咬痕,他推測已經擴散到雙北地區。而根據文獻,尖翅翠蛺蝶是一年多世代、幼蟲六齡。(完整生命過程請見文末)

國立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徐堉峰表示,尖翅翠蛺蝶目前只在基隆附近看到,尚未擴散,但已經世代交迭,擴散到全台是遲早的事。

尖翅翠蛺蝶獨愛芒果樹,孩子吃老葉,爸媽吃腐果

徐堉峰表示,尖翅翠蛺蝶依賴芒果樹維生,幼蟲吃芒果老葉,成蟲則吃腐果,但不會危害芒果熟果。「還沒看過因為這種蝴蝶而死掉的芒果樹,」他認為,尖翅翠蛺蝶的食性不會危害經濟作物,即便是啃食葉子的幼蟲,也僅食少量老葉,而且無論幼蟲、成蟲只要吸入一點農藥便會死亡。

他表示,尖翅翠蛺蝶跟一般吃葉子的蟲沒兩樣,目前不需擔憂。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宏伯表示,基隆的芒果樹並非當地經濟作物,而這是外來入侵種還是外來種尚待釐清,目前沒有接到通報。

《尖翅翠蛺蝶生命過程》記錄/沈錦豐

尖翅翠蛺蝶一年多世代、幼蟲六齡 卵直徑約1mm、卵期6天孵化(圖片來源_沈錦豐)
一齡幼蟲3~7mm、齡期3天 這隻一齡幼蟲孵出後,一直在這個葉片進食,咬痕類似L型,直到蛻皮前才換位置(圖片來源_沈錦豐)
二齡幼蟲7~12mm、齡期4天(圖片來源_沈錦豐)
三齡幼蟲10~18mm、齡期4天,咬痕類似L型(圖片來源_沈錦豐)
四齡幼蟲16~24mm、齡期5天 咬痕類似L型(圖片來源_沈錦豐)
五齡幼蟲22~32mm、齡期6天,圖為剛蛻完皮進入五齡的幼蟲(圖片來源_沈錦豐)
六齡幼蟲30~52mm、齡期6天,這隻六齡幼蟲可以直接吃掉中肋,幾乎吃光或要蛻皮,才會離開這個葉片(圖片來源_沈錦豐)
前蛹21小時就化蛹(圖片來源_沈錦豐)
翅翠蛺蝶雄蝶(圖片來源_沈錦豐)
雄蝶展翅照(圖片來源_沈錦豐)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