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褒忠鄉-新住民與創生之可能-從心做起、從料理著手

2019年是地方創生元年,政府部門不管是由上而下、還是由下而上,在在都希望能夠透過鄉鎮的振興、盤整,找出鄉鎮的真正議題、特色與價值。然而,從推動至今,看見許許多多的鄉鎮公所、縣府皆積極的爭取,或者努力的推動這樣政策,然而,是否能夠真正的落實與突破現有的建設迷思,則是值得被期待的。

 

雲林縣的褒忠鄉,為雲林縣較小之鄉鎮,當中人口數量也不多,但卻蘊藏豐富的人文、歷史與特色,例如:鄧麗君的出生地、馬鳴山鎮安宮、吃飯擔、花鼓陣…等等;許許多多的特色都在褒忠鄉這個純樸的鄉鎮之中。

現任鄉長對於褒忠鄉有著極大的衝勁與想法,希望能夠透過多元的管道,整合在地的青年、企業、多元族群…等等,用參與的方式、擾動的方式,期望突破現有的困境,與褒忠鄉大家一起建立夥伴關係。所以先從最近參與的事務說起:

當一個地方急欲推動,希望能夠被外界所看見的當下,可能會用一場動態的活動辦理,吸引大家的目光與焦點,而達到宣傳的效益與成果;但是在褒忠鄉來講,看見鄉長願意接納大家的意見與看法,認為一切褒忠鄉事務的推動,不能夠急就章的執行,而是需要做好基礎、凝聚好大家的想法與目標後才能去做,也才能夠讓民眾有所感。

 

例如:最近褒忠鄉與地方時代女性協會,在行政院雲嘉南區的協助下,共同辦理的新住民活動中,除了活動前期,鄉長、秘書、課長、相關人員與民眾等,總共開了多次的會議,主要的想法是,雖然可以選擇以一天熱熱鬧鬧的方式呈現,但是,大家的會議上,鄉長卻認可了,活動一天可以很快速沒錯,但是更重要的是,如何讓活動的價值深入民心,會比較實際。

 

所以在整體的規劃上,經過大家的決議討論下,分別以三次的過程,逐步的來實踐,也希望透過多元的飲食文化探討、分享,來連結鄉民間的情誼;因此,從觀念、想法與經驗的分享作為第一次的進行,當時候,大家的心裡都是七上八下,因為如同一般的活動一樣,所擔心的是沒有民眾會想要來參加,但是,努力總是會獲得一定的認可,所以在第一場的活動過程中,彼此很輕鬆的聊天、分享,例如:有人說:在台灣多年的日子裡,其實很多東西都已經快忘記了,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讓大家不分彼此,相互群聚,相當的開心,也表示這樣的活動是讓彼此、每個人可以有更多的歡笑產生。

而且,在當要開始提出規劃第二次活動的時候,大家敞開心胸,開始表示,在下一次要如何來呈現自己的家鄉美食、如何秀出記憶中阿嬤的味道、如何把傳統融入現代…等等;因此,在第二次的活動中,看見的是,大家在約定的時間還沒到之前,竟然大家都已經提早到場,且已經開始相互的分享,小編心想,這種感覺真的「粉讚」。

所以在正式開始(其實是很隨興的)分享的時候,彼此秀出自己的自信、講出每個人在烹煮料理當下的那份心思,看似是一種很平常的做法,卻蘊藏許多對食材很珍惜、對參與者分享、共享的一種喜悅。

 

一步步地走,一步步的站穩腳步,看見每個人臉上的笑容,聽見許多人在聊著:這樣的活動很好,除了可以讓自己有機會秀出自己外,也讓自己因為這樣的機會,而認識更多的朋友,大家也可以藉此了解到更多的料理製作做法,從頭至尾陪伴著的鄉長,更是大家心目中的型男,鄉長表示:沒有大家的參與,就沒有這樣個過程,所以在這樣的過程中,看見大家都能夠開心,且有效率的交流,且這些都是很實在的「褒忠味」,也期待在第三次更多人的參與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