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在蘭嶼~小小恙蟲叮小孩

對住在城市的人來說,恙蟲真是可怕的小東西,因為它有致命的可能性。

老電影「蘭嶼之歌」,劇情就是從恙蟲開始的;一位到島上做研究的人失蹤多年,他的兒子來到島上尋找父親,而父親可能就是因恙蟲致死的…..。

來去蘭嶼多年之後,竟然也開始有機會認識到恙蟲這小東西。這麼說好像有點輕鬆,但每每遇上恙蟲都戒慎恐懼的度過好幾天,一直到潛伏期過後沒有出現症狀才能安然放心。因為,這小紅蟲總是喜歡叮小孩,讓我這個做媽媽的需要多擔憂個幾天幾日。

記得那次是這樣發現的。

在蘭嶼的晚餐桌上,孩子剛好舉起手。眼尖的蘭嶼朋友喵到一眼紅紅的叮咬處,就斷定的說:「他被恙蟲叮到了。」如果不是這個提醒,我這個媽媽還以為是抓癢的痕跡,也可能因為這樣錯失了治療跟觀察。

一開始聽到是恙蟲,心裡真是面對著極大的壓力,因為這可是會致死的。但是蘭嶼的朋友們似乎個個輕鬆聊著每個人的恙蟲經驗,雖然大致上都沒有提到緊急的說法,甚至還說著:「我們小時後全身被叮很多呢。」,感覺有點炫耀著身體的強健免疫力。

但是心裡還是很不踏實,打算明天一早就去找醫生報到。晚上我照著蘭嶼的方法,在孩子睡著之後,輕輕打開他的胳肢窩,拿著手電筒燈光照,看到皮膚中間有個紅點,這是恙蟲叮到的地方。再細細的用盡眼力來看,中間果然有個豔紅色的極小極小的點,那就是恙蟲。我拿著細小的牙籤對著紅色小點處想要撥掉它,雖然是牙籤但是對比小紅蟲感覺上卻是木柱一般的粗壯,撥了幾次才把紅點撥下來,同時也把孩子吵醒了。

隔日天亮,馬上帶著孩子到蘭嶼唯一的醫院~蘭嶼衛生所報到,醫生一看確認是恙蟲叮到,但是也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說:「沒有關係,觀察是否有發燒就可以了。」簡短的看診,問了醫生很多恙蟲問題,領了一條四環素眼藥膏和幾包藥就結束了。

眼藥膏?!沒錯是眼藥膏,因為對付恙蟲的病毒就是用四環素,同時這也是可以治療部分眼睛感染的藥膏。回來之後乖乖塗了藥膏,但是沒有吃藥包,隨著幾日的觀察一直到回到台灣度過潛伏期後,沒有發燒狀況才解除警報。這是第一次的恙蟲遭遇,雖然緊張但還頗為簡單些的。

第二次小孩又遇上了,這次叮上的位置除了胳肢窩、另再加上耳背,因為有前次的經驗不再那麼緊張,也去了蘭嶼衛生所領四環素眼藥膏。但是晚上依樣要拿著牙籤找恙蟲時一直不太順利,叮咬處因為很敏感一撥就很痛,也一直沒法把小小的恙蟲弄掉,心情上也就無法放鬆下來。也有說被恙蟲叮過就會有免疫力了,要我別擔心。

接下來幾天就用蘭嶼人的方法~泡海水淹死恙蟲。下午一到就去海邊玩水去,胳肢窩要泡到海水很容易,但是耳背好像不太容易,所以就一邊潑著水一邊游泳。還好接下來的天氣都適和下水游泳,泡了很多天的海水,也曬出黑骨骨的膚色來。每個晚上,還是用盡眼力想要把恙蟲除掉,但是沒有那麼順利,撥了幾次之後擔心叮口被弄傷,就不再去碰它。

但是,看到小紅點還在就無法解除緊張,下午再抓去泡海水。就這樣反反覆覆的泡海水、檢查喵紅點,過了很多天。就這樣捱到潛伏期過了沒有發燒出現,才順利解除警報了。跟上次比起來,沒有辦法撥掉恙蟲的情況下,多擔心了好幾天啊! 沒有到黑色結痂的程度,也沒有發燒,叮口慢慢就消失痕跡了。

四環素藥膏
四環素藥膏

恙蟲是甚麼呢?

它是一種很小很小的昆蟲,以肉眼來看像個細點一般小,但是無法看清楚輪廓跟肢體;如果眼力不好大概也看不出來,它們大多出現在野地或山區。當人們走過草叢時恙蟲就會跟隨到身體上。恙蟲也會經由小狗、老鼠、貓跟人接觸到,因為小狗、貓咪在經過草叢時也會帶到恙蟲,如果沒有去草叢而跟這些小動物接觸,也有可能被恙蟲叮到。

平常恙蟲在草叢中,就算要特地去找也很難找到,它的太小大概像螢幕上的I個像素。如果恙蟲叮在身上,拿個放大鏡會比較好看出來是個小紅點。被恙蟲叮到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有立克次體的小病毒,這個病毒一旦進入人體不處理的話,是會致死的。如果病毒進入人體繁殖,過些時日會出現發燒,從叮到至發燒大約兩周的潛伏期,因為時間很長,很容易被忽略是跟叮咬的小傷口有關。

是不是被恙蟲叮到的,大致上可以觀察判斷出來。恙蟲喜歡叮的部位,大部分都是在身體比較熱且潮濕的地方,像是胳肢窩、耳背、大腿內側、肚臍、膝蓋後面,而這些部位被蚊子叮的機率反而不高。叮到的地方是一個平坦的小紅點,蚊子叮到通常會有凸起的小丘;如果睜大眼睛細細的觀察,會看見叮口中間會有一個極微小的紅點,它是非常鮮紅的紅,眼睛可以分辨的出來。但有時候恙蟲如果剝落了就不會看見這個微小的紅點。

叮咬處如果慢慢轉變成黑色結痂一塊之後,病毒如果進入身體就會開始發燒。只要知道這些判斷,前期大概可以知道恙蟲叮到,就先看診治療;避免到發燒症狀的出現。平常被恙蟲叮咬的機率並不高,就算叮到好好處理,就可以避免擴大到發燒的程度。

萬一遇上發燒了,一定要先檢查身體是否有恙蟲叮咬的黑色結痂。因為發燒常常被誤以為感冒而錯失正確的診療。

而恙蟲不是只有出現在蘭嶼,台灣的各處山區也都會有恙蟲,甚至連台北的四獸山也曾經有恙蟲案例,因此不要以為在台北就不會有恙蟲上身。

蘭嶼人的恙蟲經驗

蘭嶼人大概是全台灣最有恙蟲經驗的族群,每個蘭嶼人小孩時後都有被叮咬過的經驗。甚至還有叮了全身很多紅點點的例子。

過去的蘭嶼媽媽在孩子被叮到的地方,用細小的針或是牙籤把恙蟲剝落。而對付恙蟲的叮咬,直接就是泡海水淹死紅蟲。蘭嶼的孩子最愛玩水了,一個下午都可以泡在水裡開心的過日子。除了恙蟲之外,任何的昆蟲叮咬、手腳的小破皮、皮膚的紅癢,處理方式一律也都是泡海水去。

恙蟲會出現在草叢裡,因此進出田地林間,也都是穿上長褲、長衣、戴帽子,一回來就清洗身體或是去海邊泡水,恙蟲會因為清洗而排除。因此,每天都清洗身體、洗澡時順便檢查身體濕熱處是否有叮咬痕跡,是最簡單好用的防範。以前看到穿著美麗短褲的女孩去青青草原,我都要為她們擔憂,因為那白皙皙的皮膚一撩過草原,不是芒草割出一道道血痕就是惹到恙蟲上身。出入草叢跟山區還是記得把身體包起來比較妥當啊!

在蘭嶼衛生所的牆上貼著恙蟲與蛇類認識的海報,因為除了恙蟲,山上的蛇類也不少。衛生所牆上的五大死因,敗血性休克佔了4人,毒蛇跟恙蟲也都是有可能造成這類死亡。

這兩次的恙蟲經驗,好好了解到處理及觀察的方式,沒有那麼的害怕恙蟲了。

不管是在哪裡的山區,對付可怕的恙蟲,最好的方法就是了解它。

蘭嶼的藥包
蘭嶼的藥包上面有達悟發音標示的提醒。
恙蟲衛教海報
恙蟲衛教海報
毒蛇衛教海報
毒蛇衛教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