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是一座博物館15》無獨有偶逐夢利澤,打造國際偶戲藝術基地!

文/金崇慧

圖/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一個享譽國內外的現代偶戲藝術工作團隊,2013年結束了在台北閣樓式工作環境,風塵僕僕來到宜蘭五結鄉利澤簡,租用農會閒置十數年的舊穀倉群,開始落腳在利澤創作與生活,自此一點一滴地打造起偶戲藝術創作基地。歷經數年,依序從排練場、木工廠、藝術家工作室、圖書與博物館、劇場、宿舍以及倉儲等逐一的實現,打造出全新的「國際偶戲藝術村」。而也因著早已融入在地生活的現況,特別將藝術村正名為「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傾力於優秀偶戲藝術家培育工作。

讓藝術走入社區日常

「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結合了無獨有偶劇團的特色與優勢,在利澤開創的人文創意基地,多年奠基與活絡下,已然破除社區居民從一開始的漠然與觀望,改以熱情參與各項創意活動,如2015年應用偶戲藝術村對於藝術創作的掌握、偶戲素材的熟稔,精心規畫以活絡社區為概念的《偶愛利澤系列活動》,進行各式社區藝術陪伴計畫,其中包括透過利澤文史資料蒐集,量身打造一套以戲劇方式進行導覽解說活動,讓充滿深厚文化底蘊的利澤簡,擁有獨特又賞心悅目兼容藝術創意的文化走讀行旅。

近年,因著偶戲藝術村的在地深化,每年元宵節的利澤簡盛事「利澤走尪」,更是我們大展身手的機會,曾於2015年特別製作八尊3.5米高的大神尪,透過新舊元素交融,及融入在地特色。偶戲村也常態性與宜蘭地區學校、社區組織、文化館舍或旅遊產業鏈結策略聯盟,結合生態導覽組織,整合推動文化旅遊,成功形塑區域藝文特色,帶動利澤地區藝術聚落發展。

和社區居民一起玩偶

2017年起更籌辦了國際偶戲藝術節「利澤偶聚祭 (Lize Ineternational Puppet Festival) 」計畫,是民間自辦當代偶戲藝術慶典,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們,透過利澤駐村創作,呈現出包括藝術裝置、偶戲表演、藝術家對談與藝術創意市集等,讓藝術發生在利澤老街區的各個角落。偶戲藝術村,以在地村落為名,即是扎根蘭陽,以文化內涵根基沃土,致力於深耕地方與藝術的關係,結合在地人文豐富創作內涵,將偶戲藝術推廣深入民眾生活。更持續研發戲偶結構與獨特的互動式教學系統,以及偶戲知識系統的建立。運用源源不絕的藝術美學創造力,堅持原創與創意交流,是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之重要精神。

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儼然在國際偶戲交流版圖上樹立出重要地位,開創屬於臺灣國際偶戲人才育成基地以及偶戲創發中心,不但提升國人生活美學和偶戲藝術視野,更可預見未來成為世界偶戲發展重要的領航中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