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南台中,美味四帖

如果要以年份來區分界線,在老台中市區確實是可以推算到日治時期。
過了這個區域,就屬於光復後一塊一塊重劃出來的區域。其他分布在更外圍的南屯、西屯,則是清朝以來,先民的開墾聚落與老街區,那田野交陌的景象,在最近的重劃之下快速的消失了。為了安慰這失落的、被強力剝去的思念,只好回到老台中,用美味填塞胃膜,安撫逐日空洞的心窩。

以鐵路為分隔,鐵道右側的東南區域就是南台中。
而這裡似乎時間停留了,慢慢的在過日子。
住在南台中,怎麼吃都不膩的四帖美味。不拿出來說說,真是難以忍受啊!

從後火車站走出來,旁邊的中南驛木造站房還在那老榕樹之下陪伴著,右轉走出去,這裡以前稱為櫻町,過去是熱鬧的商業區,櫻町以前住的是台中非常有錢的人,並且經營著店鋪。邊走邊看著舊日店街,鼻子就先聞到一股醋香。啊!是淋上大越老醋的老牌香菇肉羹。
小小暗暗的店面,從玻璃看過去,一鍋晶亮濃稠的肉羹。吃飯配麵都可以,羹麵一上桌,裝在淺盤子裡,勾芡的湯汁都快要溢滿出來了,旁邊襯著一塊黃色醃蘿蔔。黑醋在湯汁中游離,還有碎碎的蛋酥、香菇片、筍絲,最重要的呼嚕滑潤、咬感富足的肉羹塊。吃這個肉羹麵,習慣再來一份滷蛋,打碎了蛋黃拌和在麵湯一起入口,滋味就更豐美絕妙了。
吃過肉羹麵,繼續往前走一會兒,對面就看見大三元飯店了。
賣咖哩飯起家的大三元,有炸蝦飯、排骨飯、咖哩飯都好吃,還有各式菜餚拼為一盤的快餐。每一種都是大飽滿意的飯食,搭配的味噌湯鹹香有味。偶而遇上一個人用餐時,會獨自來這享受炸蝦飯,有炸蝦、炸蚵、炸魚排放在一起的炸蝦飯,是一個人的特別豪華餐。
在店裡用餐,常常看到的都是有些年紀的台中人,或是對台中懷著舊時回憶的。過去大三元開在車站出來民權路上,因此那是很多人來到台中吃飯的一份美味回憶。
吃過大三元,往台中路走,最容易塞車的位置就是南台中最代表性的台中肉員。走進店裡右邊叫肉員、左邊點冬粉湯或魚丸湯二選一,一坐上桌的同時肉員很快就會端來。這肉員對台中人來說熟到不能再熟悉了,但是還是得常常來吃上一吃,冬粉湯是混合裹粉肉條的懷舊湯品,魚丸的口味也是那熟悉的胡椒、油蔥、芹菜香。台中肉員用的佐味醬油是台中在地老牌高慶泉醬油,就是台中人講的マル高醬油(丸高醬油)。有時候出門幾天去,一回到台中下了火車,就需要來吃個肉員,像是安定一下脾神味蕾的,吃過了就感覺旅行回到家了。肉員是上一代南台中人就熟悉懷念的味道,到了我們這一代似乎也逃不過了,還好它一直都開著店生意興隆。
肉員的油香抹過紙巾,起身走過台中路,對面真好吃壽司在招手。
黑色的字體簡簡單單寫著真好吃壽司,店門只留一個門寬,非常非常低調的壽司老店。看老闆常常是面無笑容,最近看他顧慮著衛生也不直接收錢找錢,說話就更少了,但是買久了還是會相識相識的比較舒緩表情。牆上掛著一些油畫習作,古早以前這裡是間麻布袋店。
真好吃壽司店只賣兩種壽司,有海苔壽司捲,包肉鬆、滷蛋、嫩薑,另一款豆皮壽司裡面是芝麻甜醋飯,除此還另賣壽司裡包的嫩薑、滷蛋,就這樣沒其他東西了。壽司都是兩款搭配成一盒,不同的大小份量包裝。豆皮壽司跟滷蛋是我最喜愛的兩項,以前我會跟老闆說要買一整盒都是豆皮壽司的,直接用手拿起來吃,豆皮多汁帶著芝麻香。滷蛋則是海苔壽司捲的靈魂,吃到海苔壽司捲蛋黃多的部位,是最美味了。
有陣子萬物漲價,雖然壽司店沒漲,但還是有人會嘴唸著貴了~貴了~,老闆就掛上一排:「請不要說漲價了,十年來就是這些價格。」,看這個牌子就知道老闆的古怪老爹個性。
有時候忙碌的夏日沒有做午餐,我就會跑來買個壽司回家吃,也是令人安心的輕簡選擇。很多人對壽司店的回憶則是遠足帶出門的特別午餐。壽司是冷食可以放久一點,因此上火車前來帶上一盒,也是方便清爽的一餐。

這南台中的美味四帖,彼此就在相交數十公尺內。有著互相不同的個性,在這短短的路口出現,真好吃壽司、大三元的丼飯、老牌香菇肉羹和台中肉員,這些多少都遺留著過去日治時期的殘跡。在這裡走走晃晃,吃點東西,好像建築物都還是存在那樣,那些街面、那些陳舊的氣息。至少,還是印象中那樣的感覺,好安心啊! 這懷念的老台中口味。

老牌香菇肉羹
滑溜溜的老牌香菇肉羹,有台中好醋的加持。

 

大三元飯店
大三元的飯,澎派邪惡的在招手。

 

台中肉員
南台中的代表台中肉員,用的是在地品牌高慶泉醬油(台中人講的マル高醬油/丸高醬油)。

 

真好吃壽司
真好吃壽司只賣兩款樸素的美味。

 

真好吃壽司
真好吃壽司的老爹說:「請不要說漲價了,十年來就是這些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