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2020/09/29【拒絕萊豬強進口,堅守萊劑零檢出】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拒絕萊豬強進口 堅守萊劑零檢出】 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等多個關心食安的團體,昨日(9/29)上午於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前召開【拒絕萊豬強進口,堅守萊劑零檢出】記者會,並於現場演出「鐵扇公主大戰瘦肉精豬八戒」行動劇。

出席團體認為,執政者自8月28日預告將於明年1月放寬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豬肉,至今一個月來政府各部會全體動員,頻頻透過各個管道來消除民眾對萊劑豬的疑慮。食用萊劑豬是否有風險在科學上仍有爭議,也欠缺針對老人、孕婦、小孩及高敏感族群的人體試驗。至於如何避開食安風險,政府僅告訴國人選擇台灣豬就好,卻無法有效回應豬肉加工品究竟應如何清楚標示、檢驗與稽查,國人如何能清楚分辨進口萊劑豬與台灣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會長許秀嬌表示:小英政府在完全沒有社會溝通的情況下就貿然宣告明年要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這是非常不友善和不聰明的做法,實有違民主程序!每天料理三餐的主婦,深知國人的飲食文化和習慣,葷食者每天幾乎都會使用到豬肉食材或加工品,但千百種的豬肉加工品,有些是次加工甚至次次加工,這樣的食品在市場流通有的已經過好幾手,有的連販售地點都不固定,這怎麼可能標示得清楚!主婦們也擔心,在國人引以為傲的防疫國家隊中都出現口罩廠商為了私利,將中國非醫用口罩混入台灣隊生產的口罩中的狀況,比口罩更複雜且影響國人更深的豬肉加工品,誰敢保證未來開放相對便宜的萊劑豬進口後市售台灣豬的純粹度?希望政府改懸易轍收回成命,做好社會溝通後重新評估。否則,我們很擔心,深受國人支持和肯定的陳時中部長和衛福部同仁會從原先的防疫英雄因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變成萊劑狗熊!甚至影響到2022年的地方選舉,讓執執黨選票大失血。許秀嬌又表示,目前許多縣市政府為了卡萊豬制定了地方自治條例,中央和地方政策不一將造成司法訴訟層出不窮的情況,嚴重耗損司法資源。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梁麗娟表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成立,源起於黑心食品層出不窮的90年代。一群媽媽們為了下一代的健康,希望拿回食品安全的自主權,免於食安的恐懼,反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這是我們長期的堅持,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會繼續堅持下去。

大都山改善空污協會李惠文表示:萊克多巴胺是藥,人都是有病才會吃藥,政府不應該讓人民吃這種有安全疑慮的豬肉,我們常常在笑中國人,結果現在卻即將迎來連中國人都不開放進口的萊劑豬,台灣人吃豬肉佔85%,萊豬既然對身體健康有疑慮,就請政府尊重民意,照顧人民的健康,停止進口萊劑豬。

台中市食農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呂木蘭表示:養豬的朋友都說萊劑是瘋藥,豬吃了會亂衝亂撞,在沒有更完善的風險評估就開放進口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另外如果從農業生產環境來看,進口美豬是不是會對我們的豬農造成影響這些也都不可知,會不會有劣幣逐良幣的狀況我們也不知道,從氣候變遷的角度來看,我們應該要提升國產豬的消費,而不是鼓勵大家去消費會製造更多碳足跡的進口豬,政府沒辦法保證未來我們在消費市場上都能選擇絕對安全的肉品,我們從食農教育的角度來看絕對堅決反對萊豬進口

灣寶驛站創始人洪箱表示:她之所以會參加多場記者會,就是因為認為萊克多巴胺是非常不安全東西,東歐、中國都不願意開放進口的肉品,我們為什麼要進口,難道台灣人比較次等嗎?我們繳稅金給政府是要讓他們來保護、照顧人民的,但是這次政府卻倉促的要進口萊豬來傷害我們,官員還反而說我沒國際觀,如果吃萊劑豬就可以有國際觀那這些官員真的該多吃點,都不要讀書了,此次如此不負責認的方式讓我非常失望,我在此堅持反對進口瘦肉精。

中台灣農用基地召集人許淑惠發言:希望政府可以為這次倉促進口萊豬及破壞民主的事件道歉,我們並不指望在野黨能在本次事件中做好監督的工作,但是這次執政黨卻放任他們的側翼不斷的攻擊反對進口的人民,這是對於國家族群的撕裂,再者,我們都知道開放萊豬是為了掃除貿易的障礙,但是如果透過如此輕率、粗暴的方式過關有了先例,難保未來其他國家不會效仿,除了各國的萊豬,基改食品是不是也會跟著進來呢?那我們堅持那麼久的反基改又要如何維持?我希望政府不要再傷害我們的信任!

南和社區發展協會里長表示:我雖然身兼里長,但是我也同樣是個母親,今天大家最擔心的其實就是因為政府始終對於民眾的各種疑問交代不清,一直沒有辦法讓人民知道萊豬到底吃了會發生什麼事,那我們這些做媽媽的到底要能怎麼放心讓自己的孩子在外面吃飯呢?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委員張明純也表示:主婦聯盟從2012年就開始反對萊克多巴胺,所以當年只勉強開放30月齡以下的美牛及不含瘦肉精的美豬,但是現在這樣的情況卻對民眾帶來許多隱憂,當時身為在野黨的民進黨對於這件事也是非常反對,今天卻頻頻透過各部會的力量來告訴民眾萊豬很安全,進口是為了政治自由貿易及世界農業趨勢等議題,但是我們應該還是要回到這件事情來討論到底合不合理、健不健康,台灣的豬肉自給率超過9成,台灣豬也好不容易擺脫口蹄疫疫區可以外銷國外,結果現在政府反而要人民吃不安全的萊劑豬,讓更好的台灣豬賣到國外,這是個愚蠢且不負責任的決定,我身為老師,我也會在課堂上繼續告訴學生這件事情的高風險與不合理,我們希望即便是政治議題也應該以人民的食安環境與健康來討論。

訴求:

一、 捍衛國人健康,反對進口豬放寬萊劑標準!

萊克多巴胺並非飼養豬隻過程中的必須藥劑,截至2020年,全球僅26國開放在豬隻的飼養過程中使用萊特多巴胺,多達160國禁止使用。2018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為了將肉品外銷到中國,截至今年4月,全美市占率前5名的肉品商已有4家宣告禁用萊劑,而這4家公司占美豬總產量62%,美國更有超過8成豬隻不含萊劑,能夠吃不含萊劑的安全豬肉,為何非要開放進口有食安疑慮的萊劑豬?為捍衛國人健康,堅守不應將嬰幼兒與和高敏感族群當人體試驗場,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堅決反對放寬萊特多巴胺標準,零檢出才是不愧對人民的作法!

二、 請建構台灣本土的風險評估再討論是否開放!

台灣民眾在肉品的攝食量中,豬肉就佔了所有肉類消費的 47%,比第二名的禽類肉還多出了9%。食藥署於8月31日公布的「108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研究中使用的數據皆為聯合國、美國、歐盟等國家的研究數據,並沒有台灣自己的研究數據,歐盟便曾質疑過美國僅有6人的實驗報告,也未評估對孩童、老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影響。

三、 強烈質疑政府稽查能量有辦法查好查滿!

萊豬的進口將會耗費龐大的稽查能量,國內針對武漢肺炎防疫之所以不採取「普篩」就是怕耗盡醫療資源。如今為了開放萊豬進口,各縣市衛生局需要添設相關的採樣、檢驗設備與龐大人力,並且需要增加確認標示是否落實、以及不實標示的抽檢頻率,各縣市衛生局的稽查人力根本不足以應付因萊豬增加的稽查量的事實,讓各地衛生局有苦難言。若政府執意要開放,請先盤點所需人力並增派各縣市衛生局的稽查人力再說!

四、 地方與中央抗衡,訴訟案件將層出不窮!

至今各縣市政府為維護人民飲食安全,也只能透過地方自治權限依據自訂的食安自治條例把關零檢出的訴求,但隨時可能會被行政院公告食安自治條例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母法第15條第1項而宣告無效,中央與地方抗衡的老戲碼將再上演!地檢署檢察官恐怕也將面對更多違反刑法第255條「意圖欺騙他人,而就商品之原產國或品質,為虛偽之標記或其他表示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萬元以下罰金」之案件移送,公務人員只因含萊劑豬開放進口,就要耗費龐大的人力、時間與金錢,內耗至此,實非國家之福!

  

出席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大肚山改善空污協會、南和社區發展協會、台中市食農教育發展協會、灣寶驛站、中台灣農用基地…等

當日直播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watch/live/?extid=JCQKnJttecr887aQ&v=608046086542158&ref=watch_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