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晚餐】之一:上將蛋炒飯

一個人的時候,不時驚覺自己莫名其妙地變成八點檔本土劇主角,會對著空房間的空氣自言自語;有時症狀還會嚴重一些,會一人分飾兩角,進行自問自答、自我辯論,辯勝的一方還會風度翩翩地雙手一攤會心一笑(不知大家是否有此症狀,若沒有請趕緊告訴我)。

好啦,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最常會為哪些事情會自我辯論。我通常會為了例行平常卻又得大費周章的小事自我掙扎,例如,是否有必要花錢耗時費力煮一頓單人份精緻晚餐,越是這種小事,就越需要強大動力,好砥礪自己今晚不再是巷口的鍋燒麵,或是正忠排骨佐第四台。

「傳奇」是個說服對手、激勵人心的好動力,感謝上下游的編輯們,逼我說服自己去料理一道埋藏心中多年,卻未曾斗胆實踐的一道不理智傳奇菜肴–上將蛋炒飯。

在開始做菜之前,必須先說明一下這蛋炒飯到底是哪裡好傳奇!

傳奇之不平凡蛋炒飯

這則傳奇出自我一生戎馬的老爸之口(從小聽到大起碼三十年),故事中的名人是台灣以廉儉嚴苛出名的一位四星上將,據說,這位上將下訪部隊時,嚴禁設宴款待,尤其每到第一前線金門視察時,非但不准盛宴,還必只吃蛋炒飯一盤 。 當然,老爸說,事情沒有這麼單純。 傳奇必須包含著溢乎平常的情節, 也就是說,有位傳說中的伙房兵以異於常人的方式料理這盤蛋炒飯, 至於伙房兵是誰已不可考了。

首先,上將的蛋炒飯要用好米,我不知道伙房兵用什麼米,我用的是阿燈的米(建議,阿燈的米進鍋之前先浸泡15-20分鐘,瀝掉水,然後聞一下,接著便會自言自語說:「香啊!」)

第二步是重點,熬一鍋清雞湯。雞湯可加入食材提鮮,竹筍、香菇、蛤犡、火腿、干貝、鮑魚皆可,依個人經濟能力而定(我是加入20元的蛤犡和50元香菇)。提味不宜喧賓奪主,蔥薑米酒去腥,清雞湯的原則是極小火燉煮以免湯色滾濁。

再來,雞湯煮好放涼,適量雞湯與米浸泡約20分鐘後放入電鍋蒸煮,就和煮白米飯一樣,只是清水變雞湯。

飯熟後放冷,打蛋,將米飯浸泡在蛋液中,盡可能讓每顆飯粒都披上黃色外衣。

最後,下鍋炒飯,就這樣。

傳奇之實做報告

為了增添傳奇性,特別選在823紀念日前夕試作此菜。試作心得報告如下:

*約六點開始準備菜料熬雞湯,手忙腳亂,八點半上桌開飯,費時兩個半小時,有點久,餓得手略略發抖。

*雖然知道要用隔夜飯,才能炒出粒粒分明;而且父親有交待,冷飯粒才好均勻抹蛋汁。但我已經胃皺皺手抖抖了,只好猴急地熱飯熱炒,結果炒飯略黏稠,算是敗筆。

*飯蒸好後迫不及待嚐了一口,必須客觀地說,風味口感實在絕佳!不禁自己對自己讚嘆了一句粗話。

*加入青蔥(最近蔥貴得離譜)攪蛋熱炒後,飯的風味變得更棒,好吃到讓我決定下次提前一天煮雞湯飯,一定要炒出粒粒分明的上將蛋炒飯。

*吃飯時想到,既然雞湯可以,說不定還可以試試筍湯、排骨湯、羅宋湯……,做出風味更奇特清香的進階版上將蛋炒飯。

*本想將作菜過程拍照說明,但慌亂之中實無瑕攝影,僅PO上完成照,見諒。

這蛋炒飯的製作過程,好像也蠻類似燉飯。在此拋磚引玉啦,大家有什麼撇步也請分享一下。

IMG_2669-600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