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親手耕種的經驗,是一顆內在革命的種子。

文/林銓居

我尊敬的心靈導師一行禪師曾經說過:「如果我不栽種萵苣,我就寫不出詩。」這是一行禪師在繁忙的生活中,堅持在法國梅村道場(Plum Village)裡的菜園勞動的原因。我想我也是那種「如果我不栽種水稻,我就畫不出畫來」的藝術家;或者反過來說,如果不是從小在田裡勞動的經驗、深刻的在大自然中生活過的經驗,我可能不會成為一個畫畫與寫作的人。

二○一二年五月,我在父親遺留下來的土地上種下了13,000株地瓜和60株南瓜。這塊土地位於台北郊區的萬里鄉二坪村,它是一片面北的蒼翠的坡地,巍峨的磺嘴山就矗立在它的西側,古圳把山腳下的溪水引流到田裡灌溉。過去一個世紀,這裡曾經是盛產茶葉與稻米的梯田,我小時候陪著父親在這裡種過水稻、荸薺和綠竹,我童年最辛苦而完好的時光都在這裡渡過。總之,對我來說,這裡很美。

這片土地曾經休耕了許多年,現在我把它復耕成地瓜田和南瓜田。經過了耕耘、施肥、灌溉,以及一百多天的雨露與陽光――當然還有乾旱的盛暑和颱風帶來的暴雨――南瓜已經在熟成了,它們在田裡像大地所生產出來的電池一樣,以它飽滿和充滿能量的樣子安坐在陽光下。地瓜則因為土質的關係(休耕多年的豐富腐殖層和無毒的耕種方式)而長出薔薇色的表皮。

我希望吃到南瓜和地瓜的人,可以從它們特有的滋味中,體會到一種內在的連結:從土地到食物的連結、從季節循環到作物生成的連結,然後是我們現代人與農人的連結。我們一旦體會到這些深度的內在連結,我們就會懂得怎麼吃、怎麼消費、怎麼環保,就會懂得怎麼享受生活、怎麼愛護土地。這是我的信念。

美麗的地瓜

我們都知道地球暖化、環境污染的問題已經嚴重到刻不容緩的地步,食物的生產與消費問題也緊緊地壓迫著現代人。我投入了復耕的工作,並且堅持不用除草劑與農藥等破壞生態與危害身體的農耕法,正是盡我一份微小的、自足自珍的心力,它是我在創作、栽種茶花與佛手柑之餘,另一份對土地與食物的熱愛之體現。

我知道每一滴水、每一片腐葉、每一隻蟲子都與食物的滋味緊密連結著,而在田裡善待它們、留住它們,需要很密集的、很細膩的勞力。很幸運的,在我耕種的過程中,有持地小農的志工們、AVEDA和非零餐廳的同事們、和許多關心農業與食材的朋友們一起下田勞動,他們在烈日下、在微雨中的身影使我難忘。

如果說復耕是一件值得推廣的運動,而親手耕種的經驗是一顆內在革命的種子,那麼它已經在這些參與勞動的人的心裡萌生震動了――這種震動,在靜謐的田裡,南瓜與小瓢蟲都感覺到。

林銓居 2012. 08.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