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雜草是我們夥伴

過去傳統慣行農業皆視雜草為壞夥伴用竟方法一心只想將它去除,常用方式噴灑除草劑最有效也最快速,但卻忘了這樣一來也將土壤底下默默幫我們耕耘有益微生物一同趕盡殺絕破壞整個土壤生態…..長期來土地就無法永續經營。不過現今台灣有很多角落及一群為這塊大地努力保護同好者積極堆動有機農業,讓大地永續經營邁入一大步。

有鑑於此,為了活化土地學習了自然農法不使用畜牧有機堆肥,讓土地簡單化利用雜草增加土壤有機質,找來自然幫工(蚯蚓、螞蟻、蜜蜂、土壤微生物、蚱蜢、草蛉)等等協助田野工作。蚯蚓、螞蟻可鬆土喔!授粉當然就交給蜜蜂,不過螞蟻也會協助授粉;土壤微生物分解微量元素提供植物營養;蚱蜢、草蛉對抗蟲害。有了這些自然幫工整個農田生態變得更多才多姿。

從開始種植歷經三次颱風掠過,還好有這些大自然夥伴陪伴下,在這艱難環境中絲瓜終於開花結果,令我意外品質還不錯喔!!

這絲瓜園當不是只種絲瓜囉!為了多樣性栽培…在這絲瓜園裡有隱藏玄機喔!!!

在圖上有沒有發現呢??……………………….

答案揭曉…….絲瓜旁種植了苦瓜…不過苦瓜不像絲瓜一樣野性,同時歷經三次颱風苦瓜生長速度比絲瓜慢,且因水分太多有些剛長出苦瓜嫩芽都爛掉,由於隱藏玄機就做了試驗,將受傷嚴重苦瓜部分利用絲瓜側芽靠接(與嫁接相同原理)來試這救活微弱苦瓜,歷經幾周後大部分苦瓜慢慢有了起色,藤蔓慢慢生長出來..相信在這大自然夥伴協助下能茁壯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