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大停電,鳳梨竟中槍!外銷包裝場一天蒸發20萬,更怕延遲交貨失信客戶

大停電竟然造成鳳梨農損!今 (3) 日稍早高雄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導致全台大停電,目前南部仍有區域尚未恢復供電,造成農產品損失,產季正開跑的鳳梨是這次停電的重災戶,尤其位在高雄和屏東的外銷業者都相當崩潰。

高屏農民早上剛採完鳳梨就碰上停電,合作社包裝場的打包機、分級機全都無法使用,但是採下的鳳梨延後一天包裝就會過熟,粗估損失20萬。屏東縣有的外銷業者硬著頭皮用人工包裝,非常擔心延遲交貨會損及商譽。眾多業者大呼:「拜託不要再停電了!」並提醒政府未來應將發電機納入包裝場補助項目。

產季即將開跑的鳳梨遇上停電,外銷業者直呼崩潰(照片提供/許躍瀧)

採完33噸鳳梨就遇停電,無法裝櫃一天損失20萬

國內鳳梨主要產區高雄市及屏東縣是這次停電的重災區。「損失慘重!」高雄冠瀧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許躍瀧表示,高雄的鳳梨已進入產季,合作社的鳳梨多走外銷,今天本來預計要出兩個40呎貨櫃、共計33.6公噸的鳳梨,前一天先採收20公噸放在包裝場內,今天早上5點農民還到田裡採了15公噸,結果剛採完就停電。

停電一路從早上9點持續到下午,至截稿前還未復電。許躍瀧說明,分級機、打包機都不能用,且室內包裝場的燈打不開,「人想包都沒辦法」,20公噸的鳳梨只能眼巴巴地放在包裝場內乾等復電。但過了八小時電都還沒來,工人薪水還是要付,而鳳梨延後一天包裝的話,其中20%會過熟無法出貨,以現在產地價每公斤25元計算,加上工人薪水,今天至少燒掉20萬元。

許躍瀧心情忐忑不安,也不敢打開冷藏櫃,深怕失溫導致庫存壞掉,「本來明天還要出一櫃,現在只能先取消。」因為明天即使復電,所有工人要把已經採下的鳳梨通通包裝完出貨仍非常勉強。「我不是唯一,高雄的包裝場都很慘。」

同樣心情忐忑的還有高雄市月光山蔬果運銷合作社負責人桂再興,合作社前一天有出貨,剛好今天不用包裝出貨,因此沒有遭殃,「可是明天有一批貨要出」,倘若沒有恢復供電,包裝場內的小型發電機根本不足以支應選別機、打包機的用電量,「真的很恐怖,拜託不要再停電!」

鳳梨包裝場多設有分級機、打包機,產線沒有電力無法運作(攝影/林怡均)

人力包裝勉強趕工,怕無法如期交貨損及商譽

同樣崩潰的還有屏東縣的鳳梨業者,「停電影響很大,包裝作業全部被拖延!」藍天農業生產合作社業務副理潘琮詠表示,合作社場內的機械包裝產線正常一天可以包裝2200箱鳳梨,停電後只能硬著頭皮全靠人力包裝,但速度頂多只有機器的一半。他更擔心「能否如期交貨」,倘若接下來沒有復電導致延遲交貨,又要重新安排船班,但現在海運不穩、船班大亂,一旦延期交貨無法跟客戶交代,商譽也會受到影響。

「沒有電無法出貨啊!」在屏東縣南荔果菜生產合作社負責外銷業務的孫佳琳說明,明天要出一個40呎貨櫃、共計13.6公噸的鳳梨,今天早上採完鳳梨沒多久就遇到停電,接著10點復電,包裝場內所有人員趕緊全力趕工,「還剩100箱的時候又停電了,」場內開不了燈,因此先讓工人們下班回家,但現在所有出口檢疫文件包裝上的標籤都不能印,倘若明天沒有復電,仍然難以出貨。

現在包好的鳳梨通通在冰庫,明天若無復電,低溫冷藏下結露的水珠也可能導致紙箱塌陷。孫佳琳擔憂地說:「一櫃鳳梨價值至少50幾萬,到時候損失就很可怕。」她今天聽了一輪同業的災情,有的貿易業者在低溫檢疫中途遇上停電,整櫃包好的水果通通報廢,現在只能期盼趕快復電。

若無機械幫忙,僅憑人工包裝難以應付訂單,外銷業者擔心延遲交貨影響商譽(攝影/林怡均)

自動化包裝場倚賴電力,盼發電機納入補助項目

屏東縣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是少數老神在在的業者,「場內去年買了發電機,所以我沒事。」理事主席何秉洋表示,去年建置新的全自動包裝場時就遇過幾次停電,當時已有危機意識,因此添購了發電機,此時果然派上用場,「不過據我所知,南部有大發電機的包裝場非常非常少。」

為何鳳梨包裝場普遍都沒有發電機呢?孫佳琳表示,很多業者都是從小規模慢慢做起,剛開始或許備有小發電機,但過去因為沒有遇過嚴重停電,因此不會意識到發電機的重要性,但隨著包裝場規模擴大,分級機、打包機等設備的添購,對於電力的需求越來越高,停電不只無法作業,還會造成機器容易故障。

這一次大停電也讓農民意識到發電機的重要性,「發電機目前沒有列入設備補助項目。」許躍瀧認為,農委會現在正在建置農產品運輸的冷鏈系統,接下來應將發電機納入補助項目。

水產養殖漁民多備有發電機,不怕停電

魚塭也需要電動水車打水供氧,大停電是否影響養殖漁民?南部水產養殖業者表示,大部分漁民備有發電機,較無損失。

屏東縣佳冬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七班班長楊傳章指出,目前佳冬地區採分區輪流供電,並不是完全停電,且養殖漁民都有自備發電機,只要平時保養得宜,發電機連續運轉三天也不會有問題,因此池中養殖的龍膽石斑與午仔魚暫時無虞。第八班班長陳啟宏說得比較保守,發電機只要燃料足且不過熱,運轉一整天不成問題。

台南七股養殖漁民楊惠欽指出,白天斷電三、四小時對養殖魚的影響不大,但晚上光是廿分鐘都會要命,主要是因為入夜後池中的藻類也會開始耗氧,如果增氧打氣機無法運轉,池中氧氣很快就會不足。不過由於西岸養殖易受颱風斷電的影響,因此多數漁民都自備發電機,且會定期保養,他認為只要台電儘快恢復正常供電,應該就沒有問題。

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昌澔則表示,目前還沒到虱目魚及台灣鯛的放養時間,漁民損失不會太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