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稽查人力奇缺,查 50 年都查不完 環團: 24 億納管金應用來增人

農地違章工廠距離 320 納管期限倒數 11 天,但是各縣市稽查人手吃緊,查 50 年都查不完!

全台農地違章工廠尚有 2.2 萬多家尚未申請納管,地球公民基金會(以下簡稱「地公」)密集檢舉追蹤,發現到地方政府稽查承辦人員人力嚴重不足、疲於奔命。許多廠商心存僥倖,認為縣府查不到自己,遲遲不願申請納管。但縣市政府每年都會收取納管輔導金,全台共有 24 億元,地公認為此筆經費應用於增聘人力,讓查處更有效率、斷水斷電的懲處可確實執行。

農地工廠納管一拖再拖(攝影/張良一)

廠商一遇稽查就拉鐵門,基層無奈

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數十年來持續對周遭造成污染,《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2016 年 5 月 20 日前新增的 4.5 萬家農地違章工廠若未在今年 3 月 20 日前依法納管,便會斷水斷電。地公比對經濟部、農委會及內政部資料後,發現 4.5 萬家農地違章工廠僅有 2.2 萬家申請納管,還有 2 萬多家未申請。

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納管後,要依法改善場內消防、排污等設備管線,政府於 2010 年起陸續開放納管,接著在 2014年、2019 年分別宣佈展延納管期限。「已經不是第一次,這些廠商明明就有三次機會可以合法納管。」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吳沅諭表示,眾多廠商有恃無恐、心存僥倖,一來是因為過去政府都會放寬,二來是認為「不一定會馬上查到我」。

地公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賴沛蓮說明,地方承辦人員接獲民眾檢舉報案後,會先調閱相關資料,例如:空照圖、建照、使用執照等,並排程稽查。不過,地方稽查人員到場時常常遇到工廠鐵門拉下、無法查看工廠內部狀況,有些承辦會再安排二次查訪,但有的承辦則因人力不足,只能在公文寫上「大門深鎖,無人員出入」來結案。

若現場勘查後確定為「未納管工廠」,承辦便會寄送雙掛號函請工廠勒令停工。賴沛蓮表示,承辦人員無法一間一間查看工廠是否確實停工,仍常常聽到工廠主偷偷復工繼續營運。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吳沅諭(攝影/林怡均)

基層人員少得可憐,工作到死都查不完

地球公民基金會過去兩年來透過「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收到 1,500 多封陳情,代檢舉追蹤 469 件農地違章工廠,並與地方政府往來 1,185 份公文、超過 1,100 通電話,發現地方承辦人員嚴重不足。

地方承辦究竟有多缺?地公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比對各縣市既有未納管工廠數、疑似新增建工廠數、納管輔導稽查人力以及平均一年查處數量後發現,各縣市公務員要確實把所有未納管工廠現場稽查一遍,平均至少要 33 年,若再加上 2016 年之後新增建工廠數量,平均稽查時間將長達 64年!

以彰化縣為例,需要查處的未納管工廠數有 4,792 家,但縣府竟只編列六個人,最快要 51 年才能查完。若加上疑似新增建工廠,彰化縣的查處時間會長達 105 年。

未納管工廠重災區縣市未登記工廠稽人力、量能及納管輔導金金額(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方承辦人員的查處工作根本是疲於奔命,毫無喘息空間。賴沛蓮表示,致電給各縣市承辦人員時,十通有八通會遇到承辦人員外出查處中,而六都人力資源差異相當大,有承辦甚至抱怨平均一週就要出差三、四天,甚至五天都在外面。除了現場查處工作,文書作業都只能加班完成,有的承辦人員接電話時更坦言:「只要一接到檢舉,我們大家壓力都很大,有一半的人調離、請假或離職,真的是喘不過氣。」

「查都查不完,2 萬 2 千家未納管工廠的斷水斷電怎麼執行?經濟部準備好了嗎?」蔡佳昇說明,根據《工輔法》28-5 與 28-7 條,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納管後,在用地變更前,每年要繳納管理輔導金,用來支付「未登記工廠的管理、輔導及周邊公共設施改善」,光是六都加總就有 24 億元,「這筆錢絕對足夠聘請稽查人力,基層都很認真,地方首長卻要陷承辦人員於不義,甚至讓公務員有瀆職的風險!」

地方政府承辦接到舉報違章工廠後稽查工作流程(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應以納管金增派人手,訂出查處策略、優先目標

有的縣市已經意識到人手不足的問題,吳沅諭表示,目前桃園、台中、高雄都已把納管輔導金和營運管理金編列預算,用於增聘人手,甚至外包廠商幫忙稽查,「新北市、彰化縣、台南市也要趕快跟進」,以免 320 後的斷水斷電、全面納管淪為口號。

經濟部自今年 1 月起每兩週會由部長王美花召開「工廠管理輔導會報」,吳沅諭表示,經濟部作為督導單位,應敦促各縣市積極納管,並指示每年收取的 24 億元納管輔導金用於增聘人力、並優先處理廠房面積超過 1,000 平方公尺的廠商。

此外,吳沅諭認為,地方政府應明定出稽查目標與達成時間,並結合經發、地政、建管、農業、財稅單位,成立專案小組,即便 320 一到,仍可依《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建築法》來拆除、斷水斷電,應列出稽查清冊,並排出優先查處順序、確實執法。而地方人力承辦經常遇到民代關說,也希望全國人民一同參與連署,以民意作為公務員的後盾!

延伸閱讀

320大限將至,農地違章工廠自稱「弱勢」要立委護航,民眾勇敢檢舉竟遭報復

倒數計時,320違章工廠斷水斷電,要說到做到!環團籲全民連署「違章工廠如期執法」

違章工廠衝衝衝!《工輔法》要求即報即拆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